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地方动态

漯河市2021年端午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综述

  2021端午节假日期间,漯河市文化和旅游行业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省文化和旅游部厅决策部署,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市场繁荣,超前谋划部署,着力规范市场,优化提升服务,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圆满实现了假日旅游“安全、秩序、质量、效益、文明”工作。

  端午节假日期间文化旅游市场特点

  2021年“端午”假日期间,假日3天累计接待游客64.98万人次,较2020年增长92.25%,较2019年增长7.62%;旅游收入2327.58万元,较2020年增长119.27%,较2019年增长15.48%。市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进馆人数3293人次,累计举办文化惠民活动28余场,直接惠及群众2万人次以上。

  疫情防控不放松。严格按照疫情防控指挥机构统一部署,动态调整疫情防控措施,协调推进行业人员疫苗接种,科学精准做好文化和旅游行业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不搞“一刀切”。指导A级旅游景区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游客接待上限不再按75%比例统一限制;指导星级酒店、文博场馆、上网服务场所、娱乐场所等人员密集型场所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积极引导公众配合防控工作,做到戴口罩、少接触、常消毒,养成“一米线”好习惯。

  文旅活动缤纷多彩。河上街景区开展富有趣味性的端午“旱地龙舟”赛,让参与者切身感受街区端午氛围,不用冒险下水便可体验团队协作;许慎文化园景区开展童趣草帽、香囊、五彩绳等手工DIY活动,弘扬传统文化,深度文旅融合;市文化馆开展“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挖掘、保护、传承好非物质文化遗产,让广大群众了解非遗、热爱非遗、享受非遗,让非遗走进百姓生活;市博物馆举办“粽香茶韵,端阳有礼”亲子茶会。20余组家庭在漯河市博物馆四楼社教活动室,共同感受茶的魅力,走进茶的世界;市图书馆线上线下相结合,“漯图文苑”大讲堂、“七彩童年”公益课堂、“雅之韵”生活与艺术公益讲座等活动丰富了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城市周边游和乡村游持续火爆。近年来,市民收入水平提高,公共交通系统不断完善,给城市周边游、乡村游等带来了利好条件。果蔬采摘、休闲垂钓等活动深受游客喜爱。今年端午节假日期间,各种瓜果蔬菜正值上市季节,三只松鼠、贾湖农庄、伊人黑玫瑰庄园、林下庄园等休闲农庄吸引了大量市民前去采摘体验。

  文明旅游蔚然成风。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在端午节假期来临之际,开展了以“文明旅游一小步美丽和谐一大步”为主题的文明旅游宣传活动。通过引导居民观看文明旅游宣传展片、发放《中国旅游文明行为公约》和文明旅游实务手册等宣传材料,提倡大家携起手来,提升游客旅游文明素质,积极践行文明旅游,做一个文明的旅游者。景区、酒店、网吧的场所增设了文明旅游和遵德守礼宣传提示牌引导游客文明旅游,景区内不文明行为大幅减少,文明旅游风气逐渐形成。

  端午节假期期间文旅工作开展情况

  安全生产工作不放松

  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组织召开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暨“安全生产月”活动推进会议。会议宣读了《市文广旅局关于成立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暨消防安全委员会的通知》,传达上级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安全生产月”活动暨端午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明确排查内容,规范工作流程,排查一处,整改一处,确保安全生产工作细致精准,并成立安全生产专项督导组,对本系统行业领域开展安全生产督导检查,重点查看责任落实、制度建立、各类场所设施完备、隐患排查整治等情况,确保安全生产万无一失。

  紧抓节日执法巡查

  假日期间,市文化市场综合行动执法支队以网吧场所、A级旅游景区为重点,持续开展端午节期间文化旅游市场检查,检查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115家次、娱乐场所25家次、旅行社及其分支机构48家次、旅游团队16家次、景区4家次,共出动检查人员2250人次,确保全市文旅市场秩序平稳有序。

  24小时应急值守

  节日期间全市各级文化旅游管理部门和各旅游企业完善值班制度和值班体系,认真落实假日值班工作责任,坚持24小时在岗位值守,耐心解答游客咨询,做好来电和投诉等情况登记,认真填写值班记录,及时上报下达有关情况,确保了信息沟通渠道畅通,及时有效。

  假日期间旅游安全应急和投诉处置情况

  假日期间,旅游安全运行,秩序井然,未发生安全责任事故,无重大旅游服务纠纷和旅游投诉,热线受理旅游投诉1件次,已妥善回复处理。

责任编辑:陈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