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新闻发布会

黄河非遗如何点亮老家河南? 6月11日给你答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都活起来”。正在亟待全面振兴的中国乡村作为非遗的重要生发土壤,如何将非遗保护、传承、发展、转化等问题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起来?无论是非遗赋能,还是乡村振兴,人才都是关键。具有无限创意、青春激情、使命担当的大学生们正是此项事业的后备人才。那么有没有一种模式实现大学生、非遗和乡村的有效对接呢?高校助力乡村振兴的浙江模式将给出答案。

  大赛缘起

  2018年6月,浙江省在全国率先探索出高校助力乡村振兴的浙江模式,以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为平台,真题真做、“政校企村”四位一体,乡村出题、高校答题、助推落地,是浙江省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高校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赛事。三年来,近400所全国高校、4万5千名师生深入浙江、江苏、河南,在产业创意、规划设计、人文公益等方面做出了3000多个创意项目,使乡村变美,业态活化,乡村经济效应和乡风文明得以改善提升。2021年该赛事升级为全国赛事活动。2021年年初,河南省文旅厅将该赛事引入河南,举办“黄河非遗点亮老家河南”首届全国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

  01仪式概况

  6月11日,作为河南省文化与旅游厅发起的“非遗点亮计划”重要内容之一的“黄河非遗点亮老家河南”首届全国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将在河南焦作云台山启动。活动由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南省教育厅、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共同主办,浙江财经大学承办,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郑州分行、恒丰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郑州分行、焦作中旅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河南省文化产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河南省中豫文旅投资有限公司、浙江省北京大学校友会、杭州江南古村保护发展服务中心协办。各主承办、协办单位领导、河南省各地市文旅局长、非遗科长、各赛点负责人、高校代表等近300人参会。

  该启动仪式也是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河南省主场活动。整个活动分大赛启动仪式、12个赛点推介、专家演讲、竞赛解读等环节,此外,会议现场还将组织各赛点非遗项目及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成果展示活动。邀请专家赴修武县部分乡村进行实地考察,并召开研讨会,围绕大赛模式创新与成果转化、河南乡村非遗资源的开发、未来的发展路径展开研讨。

  02同步直播

  当天上午8点开始,新华网、中华网、央广网、快手、小红书、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抖音、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头条、河南省文化和旅游手机报、顶端新闻、携程、网易、搜狐、新浪、映象网、腾讯河南、大河网、微赞直播等各大平台将对启动仪式同步直播。

黄河非遗如何点亮老家河南? 6月11日给你答案

  03大赛宗旨

  大赛旨在架起河南与全国高校之间的合作桥梁,激发大学生的创新活力,充分挖掘黄河流域,尤其是河南省的非遗资源。讲好非遗故事,强化非遗的活态保护,推动“非遗点亮计划”的实施。大赛设置“黄河之村”非遗赋能空间、“黄河之礼”非遗文创设计两个赛道,采用“乡村出题+高校答题+成果落地”的闭环模型,以河南省选取的有代表性的村庄、景区和古城为出题方,结合各地实际,量身定制比赛题目,并面向全国发布。这些赛点共有12个,分别是巩义市南岭新村、孟津区卫坡村、栾川县重渡沟景区、宝丰县龙王沟乡村振兴示范区、郏县三郎庙村、林州市高家台村、浚县古城、辉县市郭亮村、修武县云台山景区、修武县裴庄村、温县陈家沟村、卢氏县新坪村。赛程分调研选村、策划命题、方案设计、建设实施、验收评奖、运营跟踪六个阶段进行。

  04赛事预告

  大赛启动后,各高校将于2021年7月9日完成初赛和项目推荐。全国各地的大学生将会利用暑假期间开展调研,以实际行动在黄河非遗和老家河南之间寻找最完美的结合点,力争打造出一批非遗文创产品和非遗展示空间,将河南省的非遗资源优势转化为文旅融合发展优势,提升非遗的创新性、传播力和影响力,为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责任编辑:申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