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媒体互连

《河南日报客户端》义薄云天的“关公”,一直活跃在舞台

  千里走单骑,温酒斩华雄,斩颜良、诛文丑,华容道义释曹操……自三国以来,后汉蜀国名将关羽的故事千古流传,大家耳熟能详。埋葬着关羽首级的洛阳关林,成为海内外华人谒拜的圣域。

《河南日报客户端》义薄云天的“关公”,一直活跃在舞台

  6月7日记者获悉,日前万人聚集关林,只为一睹“关公”盛世风采。由豫剧名家李树建领衔主演大型新编历史剧《义薄云天》在关林上演。这也是李树建主演的“忠孝节义”四部曲的收官之作,此前的三部作品《程婴救孤》《清风亭》《苏武牧羊》,分别塑造的程婴、张元秀、苏武等经典人物形象,深入人心。

  大幕开启,刘关张桃园三结义。舞台之上,从桃园三结义的对天盟誓,到火烧赤壁时的万箭齐发;从美不胜收的舞台设计、恢宏的多媒体技术、精美华丽的戏曲服装,到激昂动听的作曲唱腔……一幕幕精彩场景在喝彩声中震撼上演。表演时,在关羽辞别曹操即将投奔刘备一幕,李树建饰演的关公,面对曹操赠马前送锦袍,他用手中的青龙偃月刀挑起袍子,在空中划出圆弧,衣服潇洒地飘落至身旁蓝衣马童手中,这精彩的一幕,赢得了台下雷鸣般的掌声。

  值得一提的是,年近60岁的李树建此次饰演关羽,是在演了大半辈子的“老生”后,首次跨行当勇于挑战武生戏。

  他太想演好“关公”这个角色了,在李树建来看来,要想演好关公,首先得有老生的稳健,武生的冲劲,花脸的功架……为了演好“关公”,从2019年6月6日至今,他每天坚持练功,从未间断过,所以才有了今天舞台上大放异彩的“关公”。

  在关林这样一个特殊的环境里出演“关公”,遂了李树建的一个长久心愿,他感慨万千。其实,早在《义薄云天》创排之时,李树建内心就有一个强烈的愿望:一定要到洛阳关林,来到埋葬关羽的地方演绎关羽,向关羽致敬。

《河南日报客户端》义薄云天的“关公”,一直活跃在舞台

  李树建的辛苦没有白费,演出得到了观众的热情回应和认可。“李树建老师的髯口功、台步功、圆场功和大刀功,将义薄云天、有情有义的关羽形象刻画得入木三分。”

  在演出结束时,面对热情的观众,李树建又加演了《大登殿》片段,30多度的高温天气下,他穿着的白布褂子后背处早已被汗浸透,但他未言半句辛苦。李树建说,这一切,都是为了“讲好黄河故事,传承忠孝节义”,我愿意为了戏剧,为了中原更加出彩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尽情尽意、尽忠尽孝。

  据了解,继走进北京国家大剧院、深圳保利大剧院等多个城市演出15场之后,《义薄云天》开启了全省各地的巡演。今年5月29日晚,该剧在鹤壁市艺术中心上演,拉开了全省巡演的序幕,洛阳是巡演的第二站。

责任编辑:陈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