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河南省文化厅2010年政务公开工作报告

  2010年,我厅政务公开工作在省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进一步完善机制,突出重点,取得了新进展。

  一、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今年厅党组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工作日程,进一步加强对此项工作的领导,将我厅的政务公开工作纳入规范化轨道。调整了厅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厅党组书记、厅长杨丽萍任组长,分管办公室的副厅长崔为工、厅纪检书记陈月玲为副组长,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形成了党组统一领导、办公室组织协调、纪检监察室监督检查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二、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更新了《河南省文化厅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出台了《河南省文化厅关于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的实施意见》和《河南省文化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进一步规定了公开内容、公开形式及监督检查、责任追究等。进一步规范了厅发文稿纸,在文件的签发过程就明确了公开程度。新发布规范性文件、重大项目建设情况等信息近500条。办理依申请公开申请3项。

  三、做好新闻宣传工作

  围绕文化工作重点和热点工作,加强策划组织,加大了新闻发布力度,方便群众了解文化活动、关注文化热点。组织春满中原春节系列文化活动、中原文化艺术学院筹建、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集中宣传报道等大型集中宣传报道活动和新闻发布会10余次。采取提供新闻通稿、背景材料和采访线索等方式,配合报纸、电台、电视台、网络等各类媒体报道全省文化新闻,扩大文化工作影响。全年省内外新闻媒体刊发文化工作宣传稿件约300篇,仅卢展工书记视察文化系统刊发专版或专题报道就超过40次。两会期间,在河南日报刊发了专版,中央电视台也集中宣传了我省文化产业发展情况。全年厅领导接受媒体关于各项文化工作的专题访谈10余次。

  四、加强政府门户网站建设

  进一步做好河南文化网站建设。河南文化网每天更新信息30多条,flash图片和头题导读每周更换3次,重要新闻保证即时上网。截至到11月底,网站自采新闻约1400条,拍摄视频6部,登载文章7380篇,图片6100幅。栏目点击量380万次,在省政府部门网站中点击量稳居前八位,成为我省文化宣传、文化交流和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网络平台。省文化厅电子政务平台正式开通,运行情况良好。

  做好省政府门户网后台保障。至11月底,省政府门户网站共采用省文化厅信息293条,省政府门户网对我厅报送信息采用量、采用率每月均保持前三位。回复省政府门户网网络咨询58件。

  五、积极推进机关党务公开

  利用政府门户网推进党务公开。在河南文化网党风廉政建设专栏,及时公开工作安排、重要讲话、工作简报等。

  加大干部选拔任用公开力度。出台《省文化厅机关处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实施方案》和《省文化厅机关公务员轮岗实施方案》,在干部选拔和轮岗工作中,公开资格审查、民主推荐等环节,并将结果按规定在河南文化网及特定场所进行公示,做到干部选拔任用的公平公正公开、竞争上岗、择优录用。

  每季度向省直文化系统通报一次党费收缴使用情况。

  六、加强政府信息查阅服务

  在河南省图书馆电子阅览室开展政府信息查阅服务。

  二〇一〇年十二月九日

责任编辑:舒湘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