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河南省文化厅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09年,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省政府的要求,进一步完善机制,突出重点,取得了新进展。主要做法是:

  一、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加强领导,将此项工作纳入规范化轨道,分别召开了工作会议和河南文化网建设专题会议,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进行部署。

  二、完善工作制度,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更新了《河南省文化厅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个制度的基础上,制定了《河南省文化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进一步明确了责任,对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责任追究等做了详细规定。2009年在河南文化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新发布规范性文件、重大项目建设情况等信息近200条。办理了两项依申请公开,通过回复电子邮件和申请人现场查阅等方式为申请人提供了咨询服务。

  三、做好新闻发布工作。围绕工作重点和热点,加强策划组织,加大了新闻发布力度,方便群众了解文化活动、关注文化热点。一是组织好各类新闻发布会。2009年组织了春满中原春节系列文化活动、河南省优秀剧目北京展演月、河南省现实题材优秀剧目演出季等新闻发布会10场,为各类新闻媒体提供新闻线索。二是加强新闻宣传报道。采取提供新闻通稿、背景材料和采访线索等方式,通过报纸、电台、电视台、网络等各类媒体,扩大文化工作影响。三是做好专题采访。2009年,厅领导接受媒体专访6次。

  四、加强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对厅政府门户网站(河南文化网)全新改版,形成了41栏目,并开设了VOD音视频道,发布编辑各类信息3.6万多条,点击量超过1200万人次,位于省直单位门户网前列。随着网站内容逐渐丰富,影响不断扩大,已经形成了较为固定的受众群。

  每月将全省各地的文化展演信息及时上网发布,还专门开辟了河南艺术中心演出季专栏,并为第五届青年戏剧大赛、第三次文物普查、网上知识大奖赛、第十届亚洲艺术节等重大活动、赛事制作了近10个专题,发布相关通知、报名表和评奖结果。

  围绕今年“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目标,针对我厅承担的舞台艺术送农民、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建设三项文化惠民实事,我们进行了认真部署,以河南文化网为平台,把工作部署、工作措施和督查情况及时上网公布,并进行动态报道,采编各类信息近30篇。

  2009年,我厅无不予公开政府信息和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2009年,我厅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体现在:缺乏奖惩机制,各处室的积极性没有充分调动;没有专门工作机构和专职工作人员。2010年,我厅将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完善工作机制,特别是奖惩机制,充分调动工作积极性。

  二是加强人员培训,提高工作效率和水平。

  三是加强河南文化网建设,提升河南文化网的影响力。

  四是继续做好主动公开和新闻发布工作。

  二〇一〇年三月十一日

责任编辑:舒湘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