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媒体互连

《河南日报客户端》
吸引一大批“碰运气”戏迷前来,豫剧《香魂女》到底有怎样的魅力?

  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百场”河南省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剧目之一,5月22日晚,由豫剧名家汪荃珍主演的豫剧经典《香魂女》在朝阳沟大剧院精彩上演。

《河南日报客户端》吸引一大批“碰运气”戏迷前来,豫剧《香魂女》到底有怎样的魅力?

  汪荃珍饰演的“香嫂”魅力有多大?当晚七点左右,离正式演出还有半个小时的时间,就吸引了一大批的戏迷前来候场,其中不少戏迷没票,他们寄希望于碰碰运气或许能得到赠票,或从“黄牛”手中买到票。郑州市民程先生由衷感慨:“好久没有见过这种场面了,好戏的魅力是永恒的、持久的。”

《河南日报客户端》吸引一大批“碰运气”戏迷前来,豫剧《香魂女》到底有怎样的魅力?

  《香魂女》是根据我省著名作家周大新的小说《香魂塘畔的香油坊》改编的成功剧作。该剧由河南豫剧院三团创排,讲述了改革开放年代两代女人命运和心灵冲突嬗变的故事。童养媳出身的香嫂在改革开放中靠着钧窑技术成为当地的首富。丈夫是赌鬼,儿子弱智并有癫痫。她爱子心切,花两万元为傻儿子娶来了邻村的姑娘环环。香嫂忍辱负重,维护着自已“贤妻良母好婆婆”的形象,但她二十多年同命相托、苦苦相恋的人却是钧窑坊的帮工任实忠。这份苦涩的恋情既是她事业、人生的重要支撑,又是她生活现状的潜伏危机。在一次突降的危机中,婆媳惊鄂相对,情人远走他乡,“人去窑败”的痛苦,反映出两代女人的悲苦命运。

  无疑,豫剧《香魂女》是一部好戏。主角“香嫂”悲惨的命运值得同情,但她却亲手制造了另一个女人的悲剧是可恨的;“环环”是勤劳善良的,却没有跟命运斗争的勇气……整部戏剧的矛盾冲突,演员精湛的演技紧紧地抓住了观众的心,让人不自觉地沉浸到剧情中。正因为其集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于一体,自立上舞台长演不衰,已成为豫剧舞台上的一部艺术精品。先后荣获第六届中国艺术节大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中国戏剧现代戏突出贡献奖等众多殊荣。

  据悉,此次“百年百场”展演活动由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河南豫剧院承办。展演共演出100场,展演剧目将于2021年5月至7月在线上线下同步推出。其中,线下演出作品24部,线上演出作品38部,既有广大基层群众喜爱的豫剧、曲剧、越调等地方戏曲,还有青少年喜爱的歌剧、话剧等,以及道情、四平调、蒲剧等稀有剧种,满足广大观众的不同需求,营造“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氛围。

责任编辑:申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