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新闻发布会

“考古百年中原行”系列公众讲座启动

  5月15日,作为“河南考古百年”系列活动的一部分,“考古百年中原行”系列公众讲座正式启动,讲座由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河南省文物考古学会、河南日报报业集团顶端新闻、郑州图书馆等单位主办。启动仪式后,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刘海旺以《大河华章--河南考古百年成就》为题,为观众梳理了100年来河南考古的百年历程以及取得的考古成就。

“考古百年中原行”系列公众讲座启动

  刘海旺院长从“优越的地理环境”入手,分析了中原文明怎样一步步发展成熟,并成为中华文明的核心和主干。

  讲座中,刘海旺将河南考古的百年历程分为“中国现代考古学的摇篮”和“新中国河南考古的辉煌”两个时期。新中国河南考古分为三大阶段。

  第一个阶段:新中国成立至20世纪70年代中期,新中国成立后,百废待兴,但空前地支持考古工作的开展。河南主要是配合郑州、洛阳等城市建设和三门峡水库等重大工程建设而进行,获得了一些重大考古发现,如郑州商城、陕县庙底沟遗址等。

  第二个阶段:20世纪70年代中期至20世纪末。改革开放开始后,中国社会各项建设进入快车道,配合基本建设的抢救性考古发掘工作量剧增,如配合黄河小浪底水利工程、高速公路、城市建设等。发现了新郑裴李岗遗址、贾湖遗址等新石器时代遗址,淮阳平粮台、登封王城岗等龙山时期的城址,偃师商城、郑州小双桥遗址、安阳洹北商城等商代都城遗址,发掘清理了三门峡虢国墓地、平顶山应国墓地、淅川下寺楚国墓地两周时期贵族墓葬及郑韩故城郑国祭祀遗址等。

  第三个阶段:21世纪初至今。中国考古学本身发展日新月异,新的理念、技术等广泛运用到了考古工作中,多学科联合考古成为普遍现象,各类遗址公园建设如火如荼。

“考古百年中原行”系列公众讲座启动

“考古百年中原行”系列公众讲座启动

  对于未来河南考古的发展,刘海旺说,继续开展配合基本建设的考古工作的同时,将加强大遗址保护和大遗址公园建设。建设长城、大运河、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加快郑州商城等13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启动并推动省级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带动全省文物保护单位保护展示工作。在考古学发展上,将在新的理念和方法的指导下,将所有的考古发掘工作纳入大的课题意识和规划中,纳入揭示古代社会发展状况的整体体系中,紧紧围绕人类起源与演化、中原地区文明化进程、国家起源与早期发展、古代都城与城市及聚落发展、古代墓葬制度及其演变、古代工程技术与手工业技术发展等课题开展。

  讲座结束后,刘海旺院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今后将深化考古科研工作并及时回馈社会大众,今年将与河南日报合作,推出“河南考古百年”系列活动,大力宣传中原文化、黄河文化。加大“夏文化探索”、“考古中国”等重大课题的工作与研究。

责任编辑:申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