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地方动态

鲁山县“五一”假日综述

鲁山县“五一”假日综述

  2021年“五一”假日期间,我县旅游产品丰富,假日服务保障到位,且气温怡人,旅游市场持续火爆,全县共接待游客58.22万人次,收入2.22亿元,与2019年同比分别增长24%、40%,实现了假日旅游“安全、秩序、质量、效益”四统一的目标。

鲁山县“五一”假日综述

  一、假日旅游工作开展情况

  (一)提前部署,严格落实责任。假日前高规格召开了假日旅游工作会议,制定了2021年“五一”假日旅游工作方案,按照上级关于假日工作中“错峰、预约、分流”的防疫要求,进行了周密安排部署,进一步明确了县假日协调指挥部各成员单位的职责任务;公布了旅游投诉电话和旅游咨询电话,建立了假日旅游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县委书记杨英锋、县长李会良等四大班子领导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现场督导,县假日旅游协调指挥部统一调度、高效运转,积极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相关乡镇、各成员单位和旅游企业明确责任、分工协作、积极配合,有力保障了假日旅游安全有序。

鲁山县“五一”假日综述

  (二)周密监管,保障旅客安全。强化交通安全监管,科学评估各景区车辆、游客容量,合理设置分流地点、分流方向和分流时间节点;在加强旅游道路、车辆动态检查的同时,在重点时段、路段增加警力部署,先后出动干警600余人次,加强运力保障、安全监管和客流疏导;开展了旅游设备大检查活动,整改各类安全隐患15处;对景区餐饮场所进行了检查,规范和治理农家乐经营点105家,整改食品安全隐患10处,取缔无证照餐饮摊点22家,保障了节日期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开通投诉热线,先后处理旅游投诉25起,切实维护了游客权益;接受游客咨询3000余起,并通过散发宣传页、咨询解答、供应茶水等,为游客提供了优质的接待服务。

鲁山县“五一”假日综述

  (三)部门联动,规范市场秩序。开展了道路沿线集中整治行动,集中对道路沿线的违法建筑、杂乱广告牌、占道经营、乱堆乱放等进行整治,拆除杂乱广告牌7处、清理建筑垃圾13处,对全县旅游公路的路面标识进行更新,营造了良好的全域旅游环境;对全县的旅游市场秩序进行了全面检查,严厉查处哄抬物价、强迫消费和违规经营等现象,打击非法经营旅行社业务和旅游购物欺诈行为。

鲁山县“五一”假日综述

  二、主要特色和亮点

  (一)假日经济持续升温,旅游带动作用凸显。节日期间,各旅游企业工作统一着装,文明上岗,热情服务,尧山、画眉谷、龙潭峡等景区的门票优惠政策持续发力,墨子古街推出的尧山传奇实景演出,《沿着高速看河南》对我县的宣传报道及漂流项目的开业运营,使我县的旅游市场持续火爆,游客擦肩接踵,呈现出繁荣的节日景象。

  (二)自驾车旅游强势增长,出游方式多样化。全县主要旅游景区(点)自驾车游客明显增加,占出游总量的90%,团队占10%,乡村旅游接待占接待人数的60%,64家三星级以上农家宾馆一房难求,四棵树乡龙潭民宿和尧山镇绿韵巢养民宿项目的建成投用,为我县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的活力。

鲁山县“五一”假日综述

  实行“预约、扫码、测温、错峰”等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引导游客间隔入区、错峰游览,避免扎堆聚集;尧山景区推出的“云上尧山”智慧旅游平台,让游客从预约、购票到停车、入园、游览、消费,一站式感受智慧景区的便捷和贴心,5月2日,景区接待游客突破了2万人,但车辆、游人有序出入,未出现拥堵现象;旅游商品销售、餐饮、娱乐等经营户守法经营、公平买卖,无哄抬物价、坑害游客等现象发生,全县未出现一起旅游安全事故,旅游投诉处理满意度达100%。

责任编辑:申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