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精神文明建设 > 工作动态

省文化和旅游厅及厅直11个单位
荣获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2020年11月20日,中央文明委下发《关于复查确认继续保留荣誉称号的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的通报》,省文化和旅游厅顺利通过全国文明单位复查验收,继续保留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2021年4月16日,省文明办下发《关于第六届和继续保留全国文明单位共同创建单位的通报》,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厅旅游质量监督所、省黄河小浪底文化和旅游发展中心、厅机关服务中心、厅信息中心、厅人才中心等6个原有同创单位继续保留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省少年儿童图书馆、省文化馆、省美术馆、河南艺术中心、国家文物出境鉴定河南站等5个单位作为新一届共同创建单位喜获全国文明单位荣誉。

省文化和旅游厅及厅直11个单位<br>荣获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全国文明单位评选是由中央文明委组织开展的精神文明建设综合性创建活动,每三年评选表彰一次。她是一项综合性的最高荣誉,充分体现了一个单位的先进性和示范性。2017年以来,省文化和旅游厅及厅直11个同创单位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扛牢精神文明建设主体责任,坚持党建带创建、创建促党建,着力实施“八项行动”,全面动员,全员参与,全业融入,有力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和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不断取得新成绩。强化党建引领抓创建,制定了“党建+文明创建”工作机制,实行工作例会、台账管理、调度评估、检查考核、上下联动等5项制度,推动创建工作抓在日常、融入经常。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抓创建,建立了“群众点单、各类供给主体接单、政府买单”的精准供需对接机制,线上线下大力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每年举办各类文化活动20多万场次、惠及群众7500多万人次。创作优秀文艺作品抓创建,大力实施艺术精品创作工程、地方戏曲振兴工程等,每年创作弘扬主旋律优秀舞台艺术作品50余部,用健康向上的文艺作品培育滋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文明旅游”形象抓创建,全方位改进创新文明旅游宣传引导工作,建立旅游企业诚信文明经营红黑榜、约谈、发布等制度,持续开展“文明旅游,与我同行”系列主题活动,营造了诚信、安全、文明的旅游环境。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抓创建,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推进实施黄河国家文化公园、沿黄大遗址公园走廊、郑汴洛国际文化旅游带等一批重大工程项目,让文化遗产活起来,让历史文脉传下去。净化社会文化环境抓创建,建立了文化市场“互联网+监管”和联防联控机制,会同有关部门持续开展专项整治行动,营造健康向上、繁荣有序的文化环境。深化志愿服务抓创建,建立了志愿服务注册登记、日常管理等工作制度,做到了机关干部职工注册率、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覆盖率两个100%,同时引导发展6700多个文化旅游志愿团队、2.8万名注册志愿者。融入全省中心工作抓创建,积极谋划推动文化旅游强省建设,大力实施文化旅游扶贫“三千行动”“十百千万工程”,应对疫情影响加快文化旅游市场复苏走在了全国前列。

省文化和旅游厅及厅直11个单位<br>荣获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为高标准做好2020年到届重创工作,厅党组及时调整充实了精神文明建设和文明单位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召开了6次党组会、2次全员参加的动员会推进会、20多次专题协调会,对照国家测评指标细化了286项具体任务逐项明确责任、落地落实,改造提升了荣誉室、学习强国践学空间等设施,从8个主题营造了浓厚的创建文化氛围。特别是在创建过程中,厅机关、厅直11个同创单位和厅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讲大局、讲团结、讲担当、讲奉献,服从安排、高度负责、不辞辛苦、扎实工作,圆满完成了各项创建任务,顺利通过了“全国文明单位”大考,全面展现了文化和旅游厅系统优异成绩、过硬作风和良好形象。

  精神文明建设永远在路上。下一步,省文化和旅游厅及厅直11个同创单位将进一步对标先进、拉高标杆,切实推动创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真正以创建促党建、强队伍、转作风、助发展,实现精神文明建设和文化旅游强省建设互促融合、双向提升,在谱写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中让文旅系统文明之花常开长盛。


责任编辑:毛艳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