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公告公示

河南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人选征集公告

  国家文化公园是国家推进实施的重大文化工程。通过整合具有突出意义、重要影响、重大主题的文物和文化资源,实施公园化管理运营,实现保护传承利用、文化教育、公共服务、旅游观光、休闲娱乐、科学研究功能,形成具有特定开放空间的公共文化载体,集中打造中华文化重要标志,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充分彰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持久影响力、革命文化强大感召力、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强大生命力。

  建设国家文化公园,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推动新时代文化繁荣发展的重大文化工程,也是保护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创新之举。2019年7月,中央深改委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2020年10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提出建设长城、大运河、长征、黄河等国家文化公园。

  河南是全国唯一兼具长城、大运河、长征、黄河四大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任务的省份。河南是黄河国家文化公园重点建设区,分布于黄河沿线的世界文化遗产、古都、大遗址等,奠定了河南作为华夏文明主根、国家历史主脉、中华民族之魂的战略地位,是实证中华文明连绵不断的重要支撑。大运河河南段是中国大运河的根脉和原点,以河南段为主体的隋唐大运河沟通了国家的政治中心、文化中心与经济中心,在促进国家统一、政权稳定、经济繁荣、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河南境内春秋战国时期的楚长城、魏长城、赵长城,见证着华夏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形成历程,代表着中华民族最古老长城的景观形态,彰显着我国古代早期军事防御体系的创新性,是中国长城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长征队伍中最年轻、最先到达陕北的主力红军,红二十五军长征的决策地、出发地、重要战斗地和重要根据地均在河南。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大别山革命老区调研,提出“要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当前,河南正在以长城、大运河、长征、黄河国家文化公园为平台,积极探索新时代文物和文化资源保护传承利用新机制,加快构建以国家文化公园为主体的文化遗产保护地体系,全力打造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示范省。为充分发挥专家学者在国家文化公园重大问题研究领域的决策咨询作用,积极做好国家文化公园政策解读、宣传推广、系统展示等工作,突出河南在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中的创新性和引领性,拟组建河南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专家咨询委员会,分设黄河、大运河、长城、长征4个专家咨询组。现面向社会公开征集专家人选,欢迎有志之士积极报名,为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具体事项公告如下:

  一、征集范围

  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涉及宣传、教育、党史、文化、考古、历史、地理、建筑、交通、旅游、生态、林业、水利、农业、规划、法律、财务、科技、管理、艺术、互联网等领域。

  二、遴选标准

  (一)政治素质过硬。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党爱国,遵纪守法。

  (二)专业水平高。在所从事领域有较高的学术造诣和专业素养,创新意识强,精品成果多,具有高级以上职称。有突出特长或取得特别突出成绩的,可适当放宽条件。

  (三)实践经验丰富。熟悉有关法律法规、技术规范和标准,洞悉本领域社会实践前沿动态,有较强的专业咨询服务能力。

  (四)社会公信力高。责任感强,作风正派,在同行中有较高知名度,能够据实、严谨、公正建言献策。

  (五)身体健康,能亲自上手,年龄一般不超过65岁。能够在未来5年内长期稳定参与专家咨询委员会相关工作。

  三、专家权利义务

  (一)专家委员享有以下权利:

  1、优先参与研究编制和论证评审河南省内各级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规划和实施方案;

  2、优先参与调研起草和论证评审河南省国家文化公园相关法规、条例、标准及政策性文件;

  3、优先参与河南省国家文化公园重大课题研究的论证评审;

  4、优先参与河南省国家文化公园重点工程项目论证重大政策宣传解读等工作;

  5、优先受邀参加河南省国家文化公园有关专业会议和专题研讨会。

  (二)专家委员应承担以下义务

  1、积极参加省河南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专家咨询委员会组织的相关会议活动;

  2、遵守职业道德,公正、公平、客观和科学地进行咨询论证;

  3、对所知悉的涉密、敏感咨询事项和资料保守秘密;

  4、以专家委员身份开展活动,须接受河南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专家咨询委员会的监督和管理;

  5、不得以专家委员的名义,发表或从事与咨询活动无关的言论及社会活动。

  四、申请程序

  下载并填写河南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人选推荐表(见附件),经单位推荐并加盖公章,于4月30日前将纸质文件邮寄至河南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电子版同时发送至邮箱。

  联 系 方式:0371-65906260

  邮寄地址:郑州市纬二路10号省文化和旅游厅1209室

  邮 箱:hngjwhgy@163.com


  2021年4月19日


附件:河南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人选推荐表


责任编辑:申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