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 > 地方信息

周口市文广旅局开展党课教育学习活动

  12月4日下午,在周口市文广旅局四楼会议室,周口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文广旅局纪检监察组长王文忠向局机关全体人员、局二级单位负责人讲授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王文忠对《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进行了详细解读,指出《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作为规范党组织和党员行为的基础性法规,在党内法规体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是党员干部修身律己的“护身符”,也是管党治党的利器、党员行为的标准。

  王文忠对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从五个方面进行了认真解读和要求。

  一是深刻领会《条例》修订的重大意义。新修订的《条例》总结了管党治党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实现了制度与时俱进。深刻理解和把握新修订的《条例》紧紧围绕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做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特点。深刻认识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提高纪律建设的时代性,总结实践经验,着力提高纪律建设的针对性的重要性。深刻理解《条例》体现出的坚持问题导向,总结实践经验,着力提高纪律建设针对性的特征。认真从把执纪和执法贯通起来,使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的角度,深化对《条例》的解读和学习贯彻。

  二是新条例的亮点之处。概括为一个思想,两个坚决维护,三个重点,四个意识、四种形态,五处纪法衔接,六个从严,七个有之,八种典型违纪行为。

  三是围绕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六大纪律,利用一些生动的案例进行警示教育。

  四是强调要切实抓好对新修订《条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要强化政治引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加强新《条例》的学习摆在突出位置,强化压力传导,扎实开展主题学习宣讲活动,认真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严格落实管党治党“两个责任”,强化纪律教育,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向纵深发展。

  五是要求大家学习新修订《条例》要触动灵魂,有针对性,有所启示和收获。学习中,每个人都要对照《条例》要求和标准,认真反思,无论什么事情都要按正反两面思考,要学会算人生的加减法,要正确处理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真正做学习《条例》,践行《条例》的模范。

责任编辑:武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