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 > 党史大讲堂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召开2020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召开2020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思想,不断提升精神文明建设质量,3月20日,省文化和旅游厅召开2020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视频会议。会议总结了全厅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取得的成效,安排部署了我厅2020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召开2020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

  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宋丽萍出席会议并讲话

  宋丽萍强调,一是提高站位,凝聚共识,不断深化对精神文明建设重要意义的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既是我们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思想动力,更是我们抓好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遵循。作为文化和旅游系统来讲,我们工作的本质,就是要满足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但是,在当前的形势下,大家思想认识还有误区,工作指导还有偏差,形式内容缺乏创新,这些差距需要大家努力弥补。精神文明建设是群众性活动,需要我们每个人积极参与,人人都要当精神文明建设的主动参与者实践者。二是发挥优势,搞好结合,深化提升精神文明建设成效。文旅系统处在精神文明建设的第一线,我们要用优秀的作品鼓舞人,用好的文化产品塑造人。今年要围绕黄河文化、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党100周年等重大题材加强艺术创作。多年来,公共文化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的精神引领和宣传普及作用非常明显,我们通过大量的活动在群众中产生了良好的反应,这也是我们的主阵地。同时也要运用市场传播好精神文明建设的成果,通过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来促进精神文明建。三是聚焦中心,抬高标准,积极开展文明单位创建实践。厅党组要求厅机关和系统的各级党组织都要在创建中做贡献,都要在厅机关党委和文明办的指导下,分工负责,抓好抓实。文明单位创建的测评体系是我们开展日常创建工作的依据,按照省文明办要求的时间节点做好活动开展,资料整理,争取不失分、少失分。同时,一定要防止负面清单上的问题产生。结合工作抓创建,要把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与中心任务结合起来,这样,我们的创建工作才有内容有抓手有载体。四是着眼实效,久久为功,努力开创精神文明建设新局。为加强对机关和全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领导,厅党组成立了由我和姜继鼎厅长担任组长的厅创建文明单位领导小组,并建立创建办公室例会制度,定期报告制度,检查考核制度,情况通报制度。机关党委、人事处在日常考核、年度考核中,要把文明创建的情况纳入进来,作为一项重要内容,抓紧抓好,为全国文明单位的重创提供制度保障。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召开2020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

  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曲径宣读2020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

  会上曲径宣读了2020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并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今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紧紧围绕服务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工作主线。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持之以恒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风尚,培育时代新人,持续深化精神文明建设活动,落实常态创建,提升创建质量。引导干部职工提升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争做出彩河南人,为全省文化和旅游行业提供思想道德支撑和强大精神动力。

  厅领导、省文物局领导、厅机关各处室负责人、厅直各单位党政负责人参加了此次视频会议。

责任编辑:毛艳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