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地方动态

清明假期信阳旅游收入7.39亿元 接待游客179.19万人次

  为做好假日旅游市场繁荣有序,2021年清明节假日前,信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清明假日旅游市场工作和疫情防控;节日期间,全市文化和旅游企业围绕提升服务质量,坚持24小时值班值守,大力倡导文明旅游,全市各大景区秩序井然。4月3日—5日,全市共接待游客179.19万人次,同比2019年增长22.9%,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39亿元,(其中新县接待52.8万人次,浉河区接待29万人次,商城接待22.06万人次),游客以返乡探亲为主,自驾游占据主流,红色游、乡村游并驾齐驱。

  红色旅游人气火爆。随着全国上下学党史活动的深入开展,加之央视新闻和《焦点访谈》播出节目《五十七年的守护》的宣传效应,全市各县区红色景区、精品线路车水马龙,红色场馆游人如织,新县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许世友将军故里、郑维山将军故里日均进场游客超过5000人次;商城县金刚台红色旅游线路(金刚台猫耳峰景区、金刚台西河景区、朝阳洞景区红色生态旅游专线)很受广大游客欢迎。

  乡村休闲迎来高峰。清明假日期间以“扫墓+出游”的度假方式成为主流,游客多选择“祭祖加短途自驾游”,举家出游、近郊游等成为清明节旅游市场的一个明显特点。新县“九镇十八湾”景点人潮涌动,水塝院子等主要民宿点入住率达90%以上。浉河区环湖路出行人数明显增多,浉河港镇茶叶市场、茶山、茶景点成为游客主要旅游目的地,购新茶+旅游+特色美食成为清明节期间游客出行主要消费方向。

  文旅融合特色彰显。在河南省文旅厅的号召下,新县各乡村纷纷自发组建文化合作社,吸纳乡村文化能人、文艺爱好者和当地群众广泛参与,各自拿出彰显地方特色的“招牌节目”,在景区常态化演出,实现乡村文化服务和乡村旅游运营的深度融合;固始县于假日前举办健步走全民健身活动、西九华山第五届郁金香文化节、梦幻竹海-中原竹寨开园及夜游光影秀活动、西九华山第六届自驾采茶旅游节、“圣王故里 国色天香”根亲牡丹节等系列旅游活动。固始县西九华山景区还举办了文化娱乐及非遗展演、“摄固始美景,说美丽固始”短视频大赛活动,与游客们共同参与、互动。

  踏青赏花亮点不断。清明时节正值信阳毛尖大量上市,浉河区、罗山、新县、光山等信阳毛尖主产区,吸引游客茶园观光、踏青采摘、茶文化体验等旅游活动。“社前茶”“明前茶”备受青睐,全国各地茶商、茶友汇聚信阳,成为假日重要客流群体。新县七龙山花卉生态园、卡房乡杜鹃繁育基地刷爆微信朋友圈,登录各大媒体热搜榜;商城金刚台刘小坳景区的杜鹃花、伏山里罗成的油菜花、丰集青山的桃花及汪桥秦湾的樱花等都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摄影拍照。全市“赏花经济”成效凸显。五是文创商品销售火热。新县“匠心工坊”、“二两毛尖”“80后记忆”等网红店铺频繁曝光,古法榨油、毛铺小烟、豫南刺绣等非遗项目特色彰显,“新县味”“北纬31度”等农特产品畅销;固始县推出本地美食汉鹅块、胡辣汤、皮丝等固始特色菜和固始柳编等地方特色旅游商品受到游客的青睐。

  疫情防控常态长效。各景区依然坚持入园登记、分流限流等措施,继续推行分时预约、扫码购票等服务,落实“一进一测一登记”制度,采取提前开园、延长开放时间、开放多个入口等方式,加强错峰分流、限流,组织游客分时段、间隔性入园,合理分流团队游客,确保开放和防疫两不误。各景区因地制宜,对所有进入车辆和参观区域实行四小时一次消毒,时刻做到警钟长鸣、防患未然,确保游客游得舒心、玩得放心。

  应急应对高效有序。为有效疏导交通,确保游客进得来、散得开,公安、交通、城管、文化旅游、市场监管、应急管理等多个职能部门,全天候不间断开展安全巡查,重点部署核心景区和关键路段扩容、高峰时段分流、住宿接待挖潜等服务工作。节前通过“两微一端”、智慧旅游平台等多渠道发布旅游交通、气象等出行信息,引导游客错峰出行,确保实现有效调度、秩序井然。全市假日期间的游客投诉均得到及时有效的解决,游客满意度大幅提升。

  志愿服务点亮文明。利用信阳日报、电视台、微信、微博等平台发布温馨提示,引导广大游客文明出行,群众居民主动让路于客、让景于客。各景区均组建了志愿服务站点,引导游客预约登记、文明乘车、爱护环境,各景区场馆虽然客流集中、接待量大,但自觉排队、相互礼让、文明有序已成为多数游客的自觉行为,车站广场志愿者身影攒动,文明出行氛围浓厚。

责任编辑:申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