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河南“三古都”元宵夜氛围PK,你更青睐哪家?

  上元佳节即将到来,你是选择是梦回盛唐,一睹洛阳“火树银花合,星桥铁锁开”的雍容芳华,还是穿越宋朝,体验一把京都“中山孺子倚新妆,郑女燕姬独擅场”的市井烟火,又或者是在商都郑州,感受摩登与传统交织,纵享河南博物院奇妙之夜?

  农历辛丑牛年,郑汴洛“三古都”分别为市民准备了怎样的元宵氛围?三座城市多年来的元宵节,哪里更漂亮,哪里更诗意,哪里有更好的赏灯去处?三座城市,孰胜一筹?透过元宵节氛围,可以看出它们分别折射着什么样的城市性格?

       上元佳节,郑汴洛三古都精彩不断

  洛阳带着隋唐古韵和豫西特色,向市民、游客敞开怀抱。

河南“三古都”元宵夜氛围PK,你更青睐哪家?

洛阳应天门遗址博物馆二层国潮灯笼大赏 张豪/摄

  隋唐洛阳城“唐宫上元节”、龙门石窟“元宵夜游”、王城公园“游园会暨元宵灯会”可谓是汉服爱好者们相约赏灯的好去处,三个景区在一定时间段内对穿着汉服的游客免费。

  王城公园灯会“盛世中华”等主题展区布置了近100组大中型灯组,并设有沉浸式体验的光影区。

河南“三古都”元宵夜氛围PK,你更青睐哪家?

清明上河园 上元灯会夜景

  元宵节当天,洛阳的民俗特色活动也必不可少。魏家坡传统社火表演、孟津特色长桌宴等活动将展现地道的豫西地区闹元宵节风俗。倒盏民俗文化村举办篝火晚会、火把节以及洛邑古城国风表演、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也能让身处洛阳的市民感受到浓浓的节日氛围。

河南“三古都”元宵夜氛围PK,你更青睐哪家?

清明上河园 上元灯会夜景

  开封的清明上河园,元宵节可谓精彩不断,上元灯会六大展馆灯火辉煌,除了《包公迎宾》、《王员外招婿》等经典节目,蹦杆桥、老背少、小豫剧等民俗演出全天百场轮番上演;《大宋·东京梦华》大型水上实景演出将经典再现《清明上河图》描绘的汴京盛景。

  万岁山大宋武侠城演艺部相关负责人透露,他们将打造“上元花灯不夜城”,为了让游客在上元佳节尽兴,他们晚上特加演一场“打铁花”表演。早上“进城”“喝血酒”、“入伙梁山”,晚上赏灯吃元宵,临了还能欣赏一场炫酷的“打铁花”。此外,铁塔景区猜宋词灯谜,天波杨府元宵节祈福“燃灯拜斗”也值得一去。

  元宵这天,想在郑州赏灯的愿望也不会落空。河南商报记者从郑州市城管局照明管理处了解到,郑州市区今年围绕春节、元宵节“双节”主题“点亮”了157个街道。

  建业华谊电影小镇“猫小姐”星光派对主题灯展,将持续整个春节。银基动物王国里动物王国主题灯谜将上线,还有牛气冲天大巡游。银基冰雪世界则有飘雪秀、泡泡秀、灯光秀、猜灯谜等元宵主题活动。

河南“三古都”元宵夜氛围PK,你更青睐哪家?

建业华谊电影小镇“猫小姐”猫灯

  除了在户外赏灯闹元宵,还可以在家中感受河南文化的魅力。

  2021河南省元宵节特别节目“河南博物院元宵奇妙夜”将以河南博物院中的镇馆之宝为吸睛点,以穿越时空、次元交汇为时间轴,将河南历史文化中最耀眼的元素与精彩的歌舞、戏曲、武术等艺术表演结合起来,用“传统文化+现代科技”的手法,为新媒体时代的观众呈上一场别具心裁的文化盛宴。

       对比“别人家的城市”,你更青睐谁?

  在郑汴洛三地欢度元宵,“三古都”似乎各有各的诚意,也各有各的特色,孰胜孰负?古都市民们有话要说。

  “我对元宵节的记忆就是逛花灯、看烟花、吃元宵。”土生土长的郑州80后李梁告诉河南商报记者,小时候会和家长一起去公园逛花灯,有时候还会买手工自己制作灯笼。但参加工作后,元宵节的概念渐渐淡了。

  另外他感觉郑州除了发达的商业,对比旁边的洛阳和开封,缺少历史文化的元素。

  他说,上周他刚和家人去清明上河园游玩儿,给他的印象很深刻,“感觉很震撼,刷新了对开封的认知,那种节日气氛真的很浓。”不仅是园区内,开封市区相比郑州也更有特色。

  而在开封姑娘小马看来,三个城市中,开封的灯会一定是最火爆的。“7分钟的城墙灯光秀,我过去提前了一个多小时,结束的时候全程都打不到车,绝对称得上人山人海。”

  小马说,郑州在她的心里更加商业化,“毫不犹豫地说,按传统文化来说,郑州肯定是最弱的,从来都是听郑州人来开封过元宵节,没听说过开封人到郑州过元宵节的。”

河南“三古都”元宵夜氛围PK,你更青睐哪家?

建业华谊电影小镇京城往事

  洛阳市民刘杰直言,元宵节是中华民族传统节日,而洛阳是十三朝古都,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如果要是说哪里更有元宵节的“氛围感”,洛阳当仁不让。

  在他的记忆里,元宵节将近,每个村都会选出一个民俗表演的“代表队”,进行紧张排练,元宵节当天,带着村里的“荣誉感”上街表演,舞龙、舞狮、踩高跷、扭秧歌应有尽有。“那时候家里都没啥人,基本男女老少都会上街去看。”刘杰这样说。

  关于元宵节的吃食,洛阳男孩张维介绍,除了吃常规的元宵以外,家里老一辈人还会做花馍,花馍上点缀着一颗颗红枣,好吃又好看。

  “如果单纯运用历史文化资源方面来开展一些节日相关活动,郑州相比于开封、洛阳两地来说,相对较弱。”张维说。

       不一样的元宵节背后,是不一样的城市文化性格

  在开封过元宵到底为何倍受青睐?河南商报记者请教了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河南省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原非遗研究院院长乔台山。

  “开封有浓郁的市民文化,民俗文化保护得比较好,参与程度也比较高。”乔台山解释,尽管今年受疫情影响,但得益于开封几大成熟景区,元宵节的传统民俗得到延续,节日氛围十分浓厚。

  乔台山说,宋代,开封作为都城,上元夜异常热闹,上至皇亲国戚,下到商户百姓,都会在此太平盛世通宵尽兴。打扮一新的男女老少三五相邀,走出巷口,涌入街头,赏花灯、放烟花、猜灯谜,舞狮舞龙,城门不关,不设宵禁。

  “元宵节吸引人的不光是灯会,更是因为在这天大家拥有交往的自由。”乔台山说,元宵节这天,深藏闺阁的俏丽少女、鲜衣怒马的俊朗少年都能上街,谈笑打趣也并不恼,小孩儿则提着各式各样的灯笼嬉笑打闹。“猜灯谜的乐趣能经久不衰是因为它的文化性和参与性很强,吃元宵则标志着春节的正式结束,元宵节其实是很难得的全民狂欢,这些仪式将春节推向了最高潮,从人际交往延伸到了社会交往。”

  和开封相比,洛阳的文化则更大气厚重。乔台山说:“在洛阳的唐文化里,你能感受到皇家气派。”唐明皇曾带着侍从乔装打扮成平民,夜观洛阳万家灯火,与民共贺开元盛世;唐玄宗在东都洛阳“结缯丝为灯楼三十间,高百十尺,垂以珠玉,微风一动,铿然成声,其灯为龙、凤、虎、豹之状”;“火树银花”也出自唐朝,二十杖高的灯树上点亮五万多盏灯,气派辉煌,声势浩大,盛唐风华可见一斑。

河南“三古都”元宵夜氛围PK,你更青睐哪家?

建业华谊电影小镇雪后的“猫小姐”猫灯

  “郑州市区商业氛围浓厚一些,但新密、荥阳等周边城隍庙也有很有特色的庙会做得很好。”乔台山讲,元宵节起源于汉,兴于隋,盛于唐,高潮在宋,又在明清市民社会得到了发展,“郑州这个古都太老了,所以明清遗留下来的民俗在洛阳和开封更密集一些,更有代表性。”

  郑州大学教授、河南省中华民族促进会副主席、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委员会资深专家高天星告诉河南商报记者,“一般意义上来讲,开封彰显宋文化和习俗风情,洛阳偏重唐朝文化和风俗风味,郑州是新城市,虽有郑韩文化、嵩山文化,(但)民众多为新居民新市民,风俗习俗复杂,缺失突出和鲜明的特质特性特色。”

  高天星提到,事实上,这三个城市相近,文化基本相同,郑汴洛的节日文化,包括元宵节文化的共同特点均是黄河文化、中原文化、农耕文化。

       探讨:当鞭炮烟花远去,又不给放假,我们该有一个怎样的元宵节氛围?

  城市应该给市民营造元宵节氛围吗,如何营造?河南商报记者还聆听了不少市民的心声:

  @在郑州工作的地道开封人李先生:小时候找个搪瓷缸子,里面点根蜡烛,一群小屁孩儿满胡同乱跑,记忆还挺深刻的,但是所有的节都是给孩子们过得嘛,长大以后只想着能休息休息更重要,所有不放假的节日都是耍流氓!

  @乔台山:节日的氛围感是需要全社会一起来营造的。空气污染要治理,但是传统文化也要尊重,要保留,无论是找烟花的替代品还是其他解决方式,都不能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尽管现在不能像以前过节一样繁琐,但节日的仪式感要保留,传统文化的弘扬,节日氛围的营造,都是社会情感的一种链接。

  @郑州90后女孩刘然:郑州作为商都,可以与开封、洛阳打差异化,不用刻意追求比拼历史文化符号,可以突出创新的商业特色。对于现在的都市人来说,元宵节没有假期,远的地方也不想跑,去商场逛一逛、吃点好吃的也是一种新的选择。在商圈之类的地方,多围绕春节、元宵节日打造一些民俗相关的特色设施供人们游玩打卡,就能满足不少都市人对于节日的需求。

  @在开封上学的小胡同学:最近我们在学校封闭管理,学校周边也很少布置相关装饰,很难感受节日的氛围。希望开封除了营造各大景区的节日气氛,也应该注意一下在免费开放的公共空间里营造节日气氛。

  @洛阳男孩张维:还是希望活动更丰富精彩一点,气氛热闹一些更好。希望洛阳充分利用自己的历史文化资源,多多开展像庙会这种民俗文化活动。

责任编辑:武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