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春节长假,河南游客接待量位居全国第二

  2月22日下午,《中国旅游经济蓝皮书(NO.13)》系列成果线上发布及研讨活动在京举行。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在会上联合发布了《2021年春节长假旅游客流大数据报告》。报告显示,春节假日7天,全国游客出游量同比增长达两位数,呈现明显的全面复苏之势。广东省、河南省、上海市、北京市、山东省、重庆市、江苏省、天津市、浙江省、河北省位列游客接待量的前十名。

春节长假,河南游客接待量位居全国第二

  全国第二,这是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运行以来,河南在这个榜单上取得的最好成绩!

  对于河南本次的“C位出圈”,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却并不感到意外。他说:“近年来,河南方面一直很重视文旅发展,早在2020年5月份,就开了全省文化旅游大会,全面发动文旅行业的复苏振兴工作。最重要的是,河南的文旅产品很丰富,一批新的旅游项目立了起来。所以,这一次成为全国第二,即是预料之中,也在情理之中。”

春节长假,河南游客接待量位居全国第二

老君山雪景

  的确,河南这个“绩优股”从2020年冬季已显出端倪。年末,一句“远赴人间惊鸿宴,一睹人间盛世颜”让老君山走红全网。春节期间,河南春晚的节目《唐宫夜宴》“霸屏”多日,赢得人民日报等多家央媒点赞。云台山、清明上河园等景区的“欢乐年味”连上央视。河南的城市街区、景区景点、乡村旅游点处处客流涌动。一组数据令人振奋:河南共接待旅游人数3400.68万人次,比2019年春节增长5.87%,旅游收入147.59亿元,恢复到2019年春节的81.86%。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姜继鼎在当天进行的圆桌论坛研讨中作了典型发言,分享了河南抓住大众旅游和智慧旅游的时代机遇,从旅游市场需求和旅游产品供给两端发力,不断擦亮“老家河南”品牌的具体举措。

  河南火了,为什么火了?是凭借什么而火?缘何热点频出,强势出圈?

  河南火,火在“就地过年,本地游大放异彩”

  “和往年初三初四才到来的高峰期不同,今年春节一上来就是开门红。为大年初一这一天准备的汤圆,一上午就卖光了。这可能和游客大部分都是本地人,初一这一天不走亲戚,多了出游的时间有关。”在清明上河园经营一家汤圆店的老板很是开心。

春节长假,河南游客接待量位居全国第二

清明上河园年味十足

  这家老板的感受不无道理。

  “客源构成方面,春节期间,游园的客人,97%为河南本地人。”清明上河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王爽透露。

  清明上河园的数据也与全国其他旅游景区吻合。《2021年春节长假旅游客流大数据报告》显示:今年春节,游客平均出游的距离是133公里。到了旅游目的地,平均游憩半径7.6公里。

  这两个数据与往年的春节相比,是大幅度收缩的。这就意味着近距离出游占据了主流。

  我省正是充分抓住了这次机遇,释放人口红利,引导旅游消费收到佳绩。全省451家A级旅游景区“假日不打烊”,225家景区向在豫过年的游客推出门票减免或打折优惠政策。全省各地、各景区多措并举,营造出“浓浓的年味”。大宋中国年·开封城墙灯光秀刷屏央视;洛阳龙门石窟景区用万盏红灯笼组成“龙门福道”;清明上河园景区以“国潮中国年”为主题,通过“百场演出、百万灯展、百味小吃”为核心内容打造系列年文化主题活动;芒砀山景区的汉服走秀、汉婚礼展演、盘古舞等特色表演;新乡宝泉景区的新春游园;老君山景区举行的“一起包饺子”活动;浚县古城的非遗社火展演、汉服大巡游、古风鼓舞、“北极灯光大型秀”等特色活动,很好地提升了游客的出游体验。

  “最近流行一句话,叫‘吃有肉,住有楼,还有闲钱去旅游’。”戴斌建议,河南要紧紧抓住人口和城市化这两个红利,为游客提供更好的文化休闲产品。

  河南火,火在“文化引领,新产品成为顶流”

  今年春节,河南春晚的《唐宫夜宴》用科技加创意来展示文化,让传统文化“活”了起来,让现代科技亮了起来,全网累计点击播放量超过了52亿次。老家河南的传统文化,以更炫的方式走进生活,焕发新生,成为真正的顶级流量。

春节长假,河南游客接待量位居全国第二

《唐宫夜宴》让传统文化“活”了起来

  近年来,河南大力推动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不断甩出富有历史文化气息、又为人们所喜爱的“王炸”产品。

  除了《唐宫夜宴》之外,建业华谊兄弟电影小镇在大年初一推出的沉浸式剧目《穿越德化街》也成了“爆款”。

  “一场戏,看得我热血沸腾,看得我涕泪纵横,《穿越德化街》弄嘞真不赖!”

  “科技感强!震撼!感人!”

  “第一次如身临战争现场,第一次被漫天花灯包围。舞者们热情洋溢,让人仿佛置身百老汇……”

  2021年的大年初一,《穿越德化街》上演,依托郑州现代商业文化,创新的表演方式,一直“C位出圈”。微博、抖音等平台上,网友纷纷留言点赞这部“神剧”。

  “一条德化街,百年郑州史。这个剧以上世纪三十年代的德化街故事为背景,一下就把人带回到那个战火纷飞,家国情怀交织的年代。”建业文旅运营公司营销中心副总经理孙喆说,“很多人专门为观看这个剧而来,大年初一头一天,就来了近3万人。”

春节长假,河南游客接待量位居全国第二

建业华谊兄弟电影小镇的沉浸式演出

  吸引人的是故事,打动人的是情感。“《穿越德化街》的火爆和电影《你好,李焕英》的走红不谋而合,都是用情感打动人,赢得了文化认同。”孙喆表示,建业一直在坚持对河南文化的深度挖掘,市场也证明了这个路子是对的。再加上该剧结合了戏曲、百脑汇的歌舞,通过电影中的威亚、灯光等手段,让观众身临其境,有非常好的体验感。

  文化引领、科技赋能、“云游”河南。这个春节,全省公共文化场馆春节期间照常免费开放,河南艺术中心组织的大型童话剧《小马过河》、功夫剧《少林武魂》以及《京剧名家票友迎新春专场晚会》等演出,充分满足游客的文化需求。“河南省优秀剧(节)目陪你过大年”线上展播活动、全息互动功夫光影秀《武韵》、平顶山宝丰马街书会等云产品,让广大游客共享非遗保护成果,品到了“云上”文化年。

  河南火,火在“产品高端,夜经济表现抢眼”

  在建业华谊兄弟电影小镇,夜幕降临,好戏才真正上演。

  100多场演出精彩纷呈,喷空、曲艺表演、巡游等,欢乐不断。大型猫主题的灯展,吸引众多游客到此拍照。

  “春节期间,晚上七八点在园人数还有一万多人,在这里游玩聚餐。”孙喆说,整个小镇就是个不夜城。

  夜间经济“亮起来”,进一步激发了消费潜力。文创集市、行浸式夜游正在成为城市夜间经济发展的重要“活力因子”。

春节长假,河南游客接待量位居全国第二

银基国际旅游度假区

  郑州东部的电影小镇灯火通明,西部的银基国际旅游度假区也越“夜”越美丽。总投资560亿元、已投资200亿元的银基国际旅游度假区的6大主体公园体系初步完善,成为新的旅游目的地,节日期间每天的旅游人数近4万,收入达千万以上。银基动物王国与银基冰雪世界闭园时间均延时到晚上7点,满足不同年龄层人群的多重游玩需求。

  用数字来赋能,用场景营造来带动夜间经济的发展。同样炙手可热的,还有位于近郊的郑州方特旅游度假区。春节期间,方特加开了夜场,每天营业到晚上9点半。方特还开通了市内通往园区的公交车。春节期间,郑州方特旅游度假区共接待游客量11.56万人次,同比2019年增加6.37万人次;收入3311.06万元,同比2019年增长2418.23万元。

春节长假,河南游客接待量位居全国第二

郑州方特旅游度假区的夜游

  “夜游有效延长了消费时间和空间,拉动了消费,今年人均客单已提升达到300多元。”郑州华强文化科技有限公司营销总监冯承键表示。

  新项目新业态“一纸风行”,传统景区亦新招儿不断。云台山、老君山、太行大峡谷等一些传统山水景区尝试举办冰雪节,补齐我省冬季旅游短板,呈现出“淡季不淡、愈冷愈热”的景象,我省文旅开始唱响“四季歌”。

  绵延千米的峡谷内,晶莹剔透、洁白无瑕的冰瀑,层层叠叠,造型各异。万平雪场上滑雪、打雪仗、体验雪地摩托等冰雪项目备受游客青睐。

  这个春节,众多游客与云台山结下了美妙的“冰雪奇缘”。春节期间,云台山共接待游客27万多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389.56万元,分别比2019年春节增长31.79%和28.05%。与此同时,太行大峡谷景区推出冬季“冰之语”活动,因其独特的气候,景区内冰挂、冰河景观蔚为壮观,吸引游客前往来一场冰的邂逅,为探冰而来的游客达到景区游客人数的70%。

春节长假,河南游客接待量位居全国第二

红旗渠景区《三个好铁匠》实景演出

  红旗渠景区《三个好铁匠》实景演出赢得阵阵喝彩,演出由每天4场增加到了6场,场场爆棚,观看人数达到8000人次。

  老牌景区清明上河园的餐饮、住宿、购物等二消收入763.98万元,同比2019年增长28.4%。《大宋东京梦华》实景演出大受欢迎。

  河南火,火在“民宿吸睛,乡村游热度提升”

  “今年重渡沟景区推出了住民宿免门票活动很实惠,我们全家就选择在栾川过大年了。”游客张女士说。和张女士的选择相同,今年“住民宿过大年”成为新时尚。河南通过开展“民宿走县进村”活动,推动一大批品牌民宿落户河南大地。春节节日期间,香堤湾商隐小筑、云上院子、山水隐庐、小有洞天、新县露营公园、西河湾民宿群入住率都在90%以上。民宿的逐步完善也倒推着乡村旅游的火爆,新县田铺大湾、洛阳倒盏村、栾川新南村、林州市五龙石阵、鹤壁桑园小镇等乡村旅游点,成为新晋网红打卡地。

  ——栾川:持续做火冬游市场

  春节七天假期,栾川县共接待游客44.8万人次,综合收入3.13亿元,较2019年同期分别增长109.58%和112.4%,整个冬游季,高潮迭起。老君山金顶成为顶流网红,还出现了“熊猫兄弟”“火车咖啡馆”“重渡沟民宿”等网红打卡地,这些“网红效应”迅速形成客流转化。

  ——新县:乡村休闲、户外游客占到九成

  全县共接待游客23.13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5037万元,同比分别增长24.56%、37.97%。乡村休闲、户外运动深受欢迎,约占全部游客的90%。“回老家、探亲友、住老宅、吃农家饭”成为节日一大特色,“九镇十八湾”乡村旅游人数持续增长,丁李湾网红桥日均游客量超过5000人次,杨高山、田铺大塆、郭家河红廉文化园等“网红景点”均迎来客流高峰。

  ——林州:乡村游人数占到一半

  春节假期,林州市旅游市场迅速回暖。假日期间乡村旅游人数突破50万人次,占到总游客人数的50%以上。庙荒、高家台、止方、魏家庄,日均游客突破5万人次。与此同时,任村盘龙山,临淇占元、五龙中石阵、合涧肖街和八方农场、留林生态园、茶马古道等特色生态园区也由冷变热,游客络绎不绝。

  河南火,火在“立体营销,变流量为线下客流”

  旅游是个眼球经济,在宣传营销方面,河南拥抱互联网,与头条、快手、哔哩哔哩、小红书、携程等新媒体合作,不断催热市场温度。和字节跳动公司合作第二届全球文旅创作者大会,总传播量超74亿。和快手合作的“豫见快手·嗨在洛阳”网红大会,相关视频播放量接近41亿。和携程合作的“老家河南·清凉一夏”,总体曝光量已突破5.4亿。和腾讯合作举办“老家河南·黄河之礼”,引起广泛关注。市场热度有了,流量成功转化为线下客流。在智慧旅游方面,达到了“服务一张网、管理一盘棋、监测一张图”的建设目标,让游客在河南“放心游”“便捷游”。

春节长假,河南游客接待量位居全国第二

“豫见快手·嗨在洛阳”网红大会

  春潮涌动,文旅复苏的动能在不断蓄积。我省春节长假的“开门红”,为文旅行业全面振兴、高质量推动文化强省建设打下坚定基础。新风潮下,旅游已不仅仅局限于游山玩水,每位游客都是美好生活的体验官,未来,游在老家河南,将尽情体验幸福家园的河南!时尚创新的河南!开放文明的河南!

责任编辑:武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