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地方动态

最权威、全记录
龙门石窟研究院与上海交大出版社将共同推出《龙门石窟全集》

  2月25日,龙门石窟研究院与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洛阳举行。

最权威、全记录<br>龙门石窟研究院与上海交大出版社将共同推出《龙门石窟全集》

  此次签约是深化河南省与上海交通大学战略合作的重要举措,为龙门石窟研究院搭建了更高层次的学术发展共享平台。双方将借助龙门石窟丰富的文化底蕴和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优质的出版、发行渠道,全面、系统地总结龙门石窟研究院多年来在龙门石窟保护、考古、研究方面的成果,合作出版《龙门石窟全集》(以下简称全集),抢救性地采集龙门石窟第一手视觉资料,详细记录石窟完整历史档案,系统揭示龙门石窟丰富内涵和珍贵价值,填补龙门石窟全集出版领域的空白。

  洛阳市委副书记赵会生表示,本次签约是深入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推动文化繁荣兴盛的务实之举,对于整合双方资源、深化务实合作、实现共赢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此外,双方还将共同开展《全集》数字化工作,推进龙门石窟数据资源管理系统和数据库的建设,将《全集》数据在应用场景上实现更多突破,进一步推动龙门石窟历史文化遗产的研究和传承,更好地在世界范围内弘扬龙门石窟文化,传承中华文明宝贵的精神财富。

  “此次龙门石窟研究院与我校出版社将在文博育人、学术文化交流、出版传播等人文社科领域有更广泛的合作,进一步丰富和深化了河南省以及洛阳市与我校合作的内涵。”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丁奎岭表示。

  据了解,龙门石窟研究院是依托于世界文化遗产龙门石窟而设立的专门学术科研机构,在龙门石窟的科学保护、学术研究、文化弘扬和安全保卫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最权威、全记录<br>龙门石窟研究院与上海交大出版社将共同推出《龙门石窟全集》

  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依托百年名校上海交通大学独有而深厚的学术背景,在全国出版业中享有良好的声誉,先后获得“中国出版政府奖先进出版单位奖”“先进高校出版社” “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等称号。

  龙门石窟研究院院长史家珍表示,双方将结合自身特点和优势,全面整合各自资源,开展长期战略合作,不断拓宽在图书编辑出版及相关领域的合作,实现平台共享、合作共赢的目标,把双方合作推向更深层次和更高水平。

责任编辑:武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