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华夏古乐助阵冬奥 百人大乐再现华章

  百年冬奥梦实现,盛世国乐抒华章!近日,河南博物院华夏古乐团受邀参与录制的北京广播电视台制作的大型冬奥场馆音乐真人秀“冬梦之约”在中央电视台奥运频道、央视频、北京卫视、北京冬奥纪实频道等平台播出。

华夏古乐助阵冬奥 百人大乐再现华章

  此次演奏的曲目《冬奥·玄鸟》是作曲家马久越先生所作(收录在方锦龙先生《音乐·诗经》专辑中),取材于3000年前我们的文学瑰宝《诗经·商颂·玄鸟》,歌颂治国之志,意喻对中华大地的祝福。为了让世界各地的听众都能理解并产生共鸣,演奏时,以《玄鸟》为主旋律,中间穿插了《欢乐颂》《春江花月夜》《茉莉花》《今夜无人入睡》《野蜂飞舞》《百鸟朝凤》和《云雀》等一组中外经典作品,用古代的编钟、歌钟、编磬、虎座鼓,以及五弦琵琶、箜篌、古筝、二胡、马头琴、唢呐、箫、琴、笙、笛、中国大鼓等民族乐器演奏,象征着2022北京冬奥会一飞冲天的体育精神与青春的活力,彰显出泱泱大国的恢弘气势和厚重的文化底蕴。

华夏古乐助阵冬奥 百人大乐再现华章

  这场“百人大乐”演出团不仅有河南博物院华夏古乐团、方锦龙国乐团、神骏乐团、大威天龙乐团等国乐界的中坚力量和后起之秀,还有北上广深、辽宁、河南、江苏、浙江、四川、海南、山西、福建等近30个省市,40多个优秀的青年演奏家共同参与其中。整场演出共分成六个方阵共同演绎,现场星光熠熠,舞美酷炫,古今乐器多层次的演奏,带给大家一场精彩绝伦的视听盛宴。这样的组合,可称得上是国乐复兴在当代最诚挚地表达。

责任编辑:郭双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