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地方动态

郑州市新郑文化合作社授牌仪式圆满举行

  2月23日,郑州新郑市文化合作社授牌仪式在新郑市新村镇梨园村文化广场圆满举行。

郑州市新郑文化合作社授牌仪式圆满举行

  文化合作社是省文化和旅游厅在省委宣传部的指导下,为了丰富农民群众文化生活、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效能,于去年在全省范围内推动的一项创新性工作。旨在通过挖掘本土人才,弘扬乡土文化,培育百姓喜闻乐见、接地气、正能量的文艺志愿团队,激发群众参与乡村文化建设的内生动力,增加农民群众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

  2020年全省共成立乡村文化合作社试点327个,有1291支农民自办文艺团队加盟其中。在试点推进过程中,各地鼓励引导村干部、新乡贤、文化能人及其他社会力量,依托“文化志愿服务乡村行——寻找村宝”活动,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培训和群众文化活动,让农民群众成为文化活动的组织者、参与者、受益者,激活了乡村文化建设的内生动力,在乡村打造了一支带不走的文化队伍,为推动实现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的自我组织、自我管理、自我发展,更好满足基层地区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助力乡村文化振兴做出有益尝试。

  今年全省宣传部长会议和全省文化旅游工作会议上,就乡村文化合作社建设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新郑市认真谋划,积极行动,按照“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凝聚群众、植根群众、惠及群众”的原则,挖掘各乡镇优势文化资源,突出乡村民俗文化特点,组织了新村镇戏曲合作社、和庄镇民乐合作社、观音寺镇舞狮合作社、辛店镇秧歌合作社、梨河镇舞龙合作社、孟庄镇大铜器合作社、龙湖镇曲艺合作社、郭店镇制鼓合作社等13个文化合作社。文化合作社的成立,鼓舞了各乡镇文化负责人的士气,大家纷纷表示:文化合作社把乡村文化能人聚集起来,让农民群众成为乡村文化振兴的主角,让大家有了归属感,有了组织保障,心里更踏实了、更有信心了。

郑州市新郑文化合作社授牌仪式圆满举行

  活动现场同时为新郑市16个乡镇(街道办、管委会)统一配发了舞台音响、舞龙舞狮、秧歌软故事、大鼓等丰富多样的文化器材,为开展文化活动提供坚实的物质保障。

  活动结束后,省厅还组织召开了文化合作社专题研讨会。各乡镇文化负责人分享了开展乡村群众文化活动的先进经验,与专家共同探讨了文化合作社的组织形式、运行模式、激励制度和工作机制等内容,为下一步推进乡村文化合作社建设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责任编辑:武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