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地方动态

“非遗”手工布衣 薪火相传

  二月的南阳大地,春光明媚,百花绽放。近日,记者慕名来到南阳市镇平县城“侯氏布衣编织”展示传习示范馆,对省级“非遗”手工布衣代表性传承人和正在编织的工人进行采访,那一针一线,一点一滴都凝聚着他们的心血与汗水。

  “我小时候便跟着家人学习布衣编织,前辈们留下的布衣技艺让我一辈子学不完。我下定决心要把祖上传下来的继续传下去,不辜负他们的期望。”今年已88岁高龄的侯氏布艺编制“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侯显珍对记者说。

“非遗”手工布衣 薪火相传

南阳市镇平县城“侯氏布衣编织”展示传习示范馆内,“非遗”手工布衣代表性传承人、88岁的侯显珍(坐着)教工人编织布衣技艺。

  上世纪50年代,侯显珍作为随军家属先后在川滇藏三地多个少数民族聚集地生活,每到一处就汲取当地少数民族民间艺术形式,形成了自己的独特手工艺。近年来,侯显珍和她的家人创作了南阳“四圣”、四大名著、民俗系列、民间传说系列和《向祖国敬礼》《飞龙乘云庆通水》《百鸟朝凤赞新政》等作品。去年,她们创作了《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者》《党员先锋队》《逆行者》等大量讴歌抗疫精神的布艺编制作品,用特有的方式致敬英雄。

  “侯氏布衣”第三代传承人侯显珍思维敏捷,手工灵巧,从她说话和制作动作上丝毫看不出已是耄耋之年的老人。坐在老人旁边的闫飞雪是第五代传承人。这么多年,闫飞雪在布衣编织的天地里“摸爬滚打”练就了一手好功夫。她在长期的学习中,除继承奶奶、母亲的手工艺术精华外,她大胆创新,开发出许多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新品,深受大家喜爱。

  在采访过程中,据闫飞雪介绍,现在她们的“侯氏布衣编织”是省级“非遗”项目,争取在较短的时间内进入国家级“非遗”项目名录。这不仅仅是一个“牌子”的事情,而是更激发她们的创新热情,把手工布衣做到极致,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闫飞雪计划手工编织一批主题鲜明的作品,向党的百年诞辰之日献礼。

  一代又一代侯氏人不忘初心,守正创新,让传统布衣在新时代焕发出新活力,使中华优秀手织艺术薪火相传。在这里,“非遗”侯氏手工布衣的到完美的注解。

“非遗”手工布衣 薪火相传

侯显珍在手工编织布衣。

“非遗”手工布衣 薪火相传

南阳市镇平县城“侯氏布衣编织”展示传习示范馆内,“非遗”手工布衣代表性传承人、88岁的侯显珍(左二)与大家分享“红色故事”布衣系列创作感受。

“非遗”手工布衣 薪火相传

南阳市镇平县城“侯氏布衣编织”展示传习示范馆内,参观者在展示手工布衣作品。



责任编辑:武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