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河南戏剧现象”持续发力

  回望这些年来,河南舞台艺术创作呈现出鲜明的时代特征,可谓硕果累累:文艺创作实现了全国“五个一工程”奖戏剧类八连冠,中国政府文化最高奖文华大奖六连冠,形成了业内瞩目的“河南戏剧现象”。迈进“十四五”门槛,河南舞台艺术创作持续向好,河南戏剧人砥砺前行、勇攀高峰。

“河南戏剧现象”持续发力

  弘扬黄河文化,传承红色基因

  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提出,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和“弘扬大别山精神”,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积极响应,多次召开专题艺术创作研讨会,谋划选题,组织开展创作。

  “大别山,英雄山,银杏树,幸福树……”2020年11月14日、15日晚,歌颂大别山精神的民族歌剧《银杏树下》成功进行首轮试演。《银杏树下》是传承弘扬大别山精神的民族歌剧,该剧以大别山革命老区红二十五军长征为主线,采用现实主义和革命浪漫主义相结合的创作手法,从土地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几个重要阶段,讲述红军家属洪姑和红二十五军5个娃娃兵之间感天动地的故事,表现了党和人民生死相依、不离不弃的血肉情感,深刻诠释了坚守信念、胸怀全局、团结奋斗、勇当前锋的大别山精神。两场演出在观众中引发了热烈反响。信阳市王先生在媒体上看到演出预告后,特意到郑州观看演出,他激动地表示,作为一个大别山人,从小就知道这段历史,看完演出后,感觉非常震撼,心灵接受了一次洗礼。据介绍,《银杏树下》已入选“百年百部”献礼剧目,在首轮试演后,将根据专家和观众意见进一步加工提高,并计划2021年5月正式首演,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银杏树下》只是河南艺术创作生产的一个缩影。2020年,河南的文艺创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以弘扬黄河文化为核心,以现实题材为重点,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庆祝建党100周年、打赢脱贫攻坚战等国家重要时间节点,把党对文艺工作的战略部署和工作要求贯彻到艺术事业发展的全过程,确保艺术创作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沿着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方向前进,不断攀登艺术高峰。

  弘扬黄河文化,积极开展黄河文化相关戏剧、音乐、舞蹈等艺术创作,谋划打造大型现代豫剧《大河安澜》《黄河红帆》、曲剧《情系母亲河》、交响音乐会《黄河回响》、舞蹈诗剧《家在黄河边》等系列黄河题材艺术作品,深度阐释黄河文化的根和魂。

  在新剧目创作方面,先后推出了豫剧《义薄云天》《南水迢迢》《重上太行山》《向警予》、话剧《兵团》等一批新创剧目。指导和推进河南省直院团豫剧《马本斋》《情满合欢寨》、越调《吉鸿昌》、话剧《焦裕禄》等舞台艺术作品的加工提高;指导和推进全省文艺院团豫剧《大石岩》《河洛工匠》、舞剧《精忠报国》等舞台艺术作品的加工提高。

  加强规划引领,服务中心大局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抓好“百年百部”创作是河南艺术创作的重中之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是文化和旅游部在全系统实施的一项重大工程。在2020年11月1日全国艺术创作工作会上公布的作品名单中,河南有豫剧《重渡沟》、歌剧《银杏树下》等9部舞台艺术作品入选,在所有创作工程重点扶持项目中均有入选,成为“百年百部”创作计划和“百年百部”精品复排计划入选较多的省份,凸显了河南舞台艺术创作的领先地位。

  成绩的取得得益于规划引领。河南制定了《河南省文化厅“十三五”时期艺术事业发展规划》《河南省舞台艺术创作题材规划(2018—2021年)》等规划,提升文艺创作生产的组织化程度,加强对全省艺术创作的规划指导,特别是紧扣“有规划、有项目、有资金、有组织”的要求,在坚持现实题材、革命题材、传统题材并举的基础上,进一步抓好现实题材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现实题材艺术创作。以弘扬黄河文化为核心,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愚公移山精神和大别山精神,把质量作为艺术创作的生命线,创作出一批具有中原特色、中原风格、中原气派的舞台艺术作品。

  河南每年重点创作3台至5台新剧目,重点加工有良好基础和市场前景的优秀剧目。剧目立上舞台后,反复研讨、反复修改、紧抓不放,把“有基础”提高为“传得开”“留得住”,进而把优秀剧目打磨成精品。

  剧本乃一剧之本。河南重视剧本创作,建立优秀剧本扶持机制。按照文化和旅游部要求,实施戏曲剧本孵化计划、剧本扶持工程,同时做好“河南省剧本征集评选”活动,该活动每3年1次,拿出专项资金面向全国进行剧本征集,调动全社会剧本创作的积极性、主动性,推出一批优秀戏剧剧本。

  理论研究与艺术创作的密切配合,是河南戏曲创作的重要经验。每一部重点剧目,河南都组织专家对重点剧目的题材选择、剧本创作、立上舞台,以及进一步的加工提高等各个环节进行跟踪指导,不断打磨提高,直至成为精品。

  此外,加强监督管理,优化工作机制。对省直院团实行目标管理责任制,对艺术创作、演出、管理等工作实施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常态化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将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与艺术创作任务结合,与表彰奖励挂钩,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用心、用情、用功书写伟大时代。

  新时代新作为,开启“十四五”新篇章

  《河南省“十四五”时期艺术事业发展规划意见稿》显示,到2025年,全省艺术创作更加繁荣,艺术创作生产机制体制更加完善,原创能力不断增强,剧本质量明显提高;国有文艺院团改革成效逐步显现,内生动力、创新创造活力不断增强,创演质量、管理水平、服务效能大幅提升;艺术人才队伍更加壮大,优秀艺术精品和名家大师不断涌现;各项艺术门类和艺术评价体系更加完善;艺术与科技结合更加紧密,艺术与新技术、新业态、新媒体进一步融合;城乡艺术事业发展更加均衡,让文艺创作真正适应河南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现实需求。

  目前河南已经结合国家对艺术事业发展的要求,开展多次调研活动,对全省艺术事业发展进行全面梳理,研究起草了《河南省“十四五”时期艺术事业发展规划》,征求相关专家意见,并吸收了2020年全国艺术创作工作会议最新精神,目前已初步成稿,将于近期下发。同时,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国有文艺院团改革精神,编制河南省《关于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的实施意见》,聚焦分类指导、精准施策,推动实施“一团一策”,突出高质量标准,完善保障措施,激发国有文艺院团内生动力,实现国有文艺院团创作质量、管理水平、服务效能大幅度提升。

责任编辑:郭双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