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地方动态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河南荥阳西史村遗址

  西史村遗址位于河南省郑州市荥阳市城关乡西史村,东西长600余米,南北宽500余米,面积近40万平方米。遗址所在范围地势较高,南北向被称作“布袋沟”“斜沟”等自然沟纵贯遗址,大多为较平坦的农田。从部分沟壁上可看到清晰的文化层与密集的灰坑分布。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河南荥阳西史村遗址

西史村遗址发掘场景梁西乾摄

  西史村遗址最初发现于上世纪70年代。1979年春,群众在平整土地时发现一件青铜器,郑州市博物馆得到报告后,于1979年4月18日至5月19日对西史村遗址进行试掘,开探方10个,发掘面积250平方米,经发掘揭露出灰坑、墓葬与陶、铜、石、骨蚌器等丰富的遗迹与遗物。从出土器物与器型判断,西史村遗址经过了早期的二里头文化、中期的二里岗文化和晚期的殷墟文化三个发展阶段。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河南荥阳西史村遗址

西史村遗址发掘出土的商代骨器梁西乾摄

  西史村遗址不仅遗存丰富,而且范围较大,是荥阳最早经过科学发掘的一处夏商文化遗址,对推动当时豫中地区夏商文化的研究起到了积极作用,具有重要的保护和研究价值。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河南荥阳西史村遗址

西史村遗址发掘出土的商代石器梁西乾摄

  1987年3月1日,西史村遗址被郑州市人民政府公布为郑州市文物保护单位;2008年6月16日,被河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河南省第五批文物保护单位;2019年10月7日,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责任编辑:申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