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地方动态

洛阳博物馆:文物和科技“跨界”联手,让藏品可“随意触摸”!

洛阳博物馆:文物和科技“跨界”联手,让藏品可“随意触摸”!

  春节假期,洛阳博物馆推动文物和科技“跨界”联手,上线数字虚拟展厅,突破时空限制打造“永不落幕”的展览,进一步拉近博物馆与观众的距离,让传统文化更好地浸润人心。

  数字技术,让展览“永不落幕”

  春节假期,不少文史爱好者在洛阳博物馆的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发现了“宝藏”。点击公众号页面的“数字洛博”,就能进入该博物馆刚刚上线的数字虚拟展厅,足不出户“实景”体验博物馆内常设展览《河洛文明展》《石刻馆》和已经撤展的《草长鹰飞——北方草原汉墓壁画珍品展》《史话·石说——南阳市汉画馆藏汉画像石拓片精品展》等。

  通过体验可以发现,数字虚拟展厅与现实展厅一模一样,用手指轻轻触动屏幕,即可在展厅内“漫步”。“展览是博物馆传统的重要文化产品,为提升博物馆的社会效益,我们一直在进行数字化尝试,打造‘永不落幕’的展览。”洛阳博物馆馆长李文初介绍,借助数字技术,展厅被搬上“云端”,观众足不出户即可“游览”博物馆。

  目前,洛阳博物馆已陆续完成9项网络虚拟数字化展示,除博物馆内常设的基本陈列、专题陈列外,《从地中海到中国——平山郁夫藏丝绸之路文物展》《谁调清管度新声——丝绸之路音乐文物展》等6个临时展览也借助数字化技术转而成为博物馆的“常驻嘉宾”,可供观众随时观看。

洛阳博物馆:文物和科技“跨界”联手,让藏品可“随意触摸”!

  3D扫描,让藏品可“随意触摸”

  走进虚拟的河洛文明展厅,各种文物藏品琳琅满目。不少藏品上有个闪烁的小光标,轻轻点击,即可放大“触摸”并查看详细介绍。这得益于洛阳博物馆对藏品进行的三维数据采集。

  “博物馆里的文物藏品丰富多彩,每一件都有其特殊的价值,共同构成了博物馆对历史、世界的独特解读。”李文初介绍,由于文物藏品的真实性和不可再生等特性,对其应尽量减少提取、触摸,为此,洛阳博物馆对藏品进行了三维数据采集,并建立了藏品三维数据管理系统。

  3D扫描技术能以无接触、无损害、全方位的方式,准确、有效地记录文物真实信息,并能在虚拟现实领域以更加生动的方式进行集中展示。“3D扫描后得到的‘数字化藏品’放进虚拟展厅,大家可以随时随地观看、触摸。”李文初说,这对于实现资源共享、扩展文物展示空间、拉近文物与观众的距离都具有重要意义,目前这项工作仍在加紧推进,将来,会有更多的藏品被放进数字虚拟展厅。

  直播、竞答活动,吸引众多“粉丝”

  春节期间,洛阳博物馆推出多场网络直播活动,吸引了来自全国甚至世界各地的粉丝“云打卡”。作为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洛阳博物馆不断创新服务理念,借助网络多次开展直播、竞答等活动,知名度、影响力持续提升。

  “云中看洛博”“二十四节气介绍”“博物馆里品非遗”等系列线上课程,“洛博君有礼了”等线上有奖竞答活动,“云讲国宝”大赛、“洛阳博物馆之夜rap快闪”直播……这些活动以新颖的形式传播历史知识,让洛阳博物馆成为大家的“第二课堂”。

  目前,洛阳博物馆正在积极实施“数字化影院和数字化互动体验区馆”项目。项目投用后,观众可借助VR技术、全息成像、CG还原技术等技术,以更加真实、有趣的方式,沉浸式感受古都洛阳的灿烂文化。

责任编辑:郭双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