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媒体互连

《河南日报》“新年俗”年味依然浓浓

  在豫北县城汤阴,当地不少村庄有个世代传承的年俗,俗称“起五更”:大年初一一大早,天还未亮,村民们便纷纷起床放鞭炮,噼里啪啦震天响,个个争抢“头把炮”,都想为来年讨个好彩头。这一天,谁家鞭炮放得早放得多放得响,都值得在人前夸耀一番。

  近几年,村里的年俗有了新变化。在政府部门宣传引导下,越来越多人选择绿色健康过大年,相互攀比争放烟花爆竹的现象大大减少。虽说不闻鞭炮声、春节变得静悄悄,但年味并未消减。生活水平提高了,如今家家户户门前挂起大红灯笼,院子里还精心布置了一串串彩灯,灯光掩映下,更添节日喜庆。人们的拜年方式也日渐丰富,过去走街串巷、登门拜访,今年为了防控疫情,不少人选择就地过年,通过手机视频互道一声“新年好”,成为一种新风尚。“绿色环保”“就地过年”催生出的新年俗,让节日礼俗推陈出新,洋溢着春天的欢快。

  变则通,通则达。传统习俗并非一成不变,继承和发扬年俗,要遵循文化发展规律,踏着时代的鼓点,满足百姓的新需求。一方面做好减法,如去除传统陋习;一方面做好加法,如丰富拜年方式。与时俱进,找准传统习俗与现代生活的最佳结合点,才能体现传统的现代价值,彰显习俗的内在生命力。

责任编辑:郭双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