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公共服务 > 演展信息

从《朝阳沟》到《重渡沟》只有与时代同频才能引起观众共鸣

  讲述人:河南豫剧院三团团长、国家一级演员贾文龙

  60多年前,豫剧现代戏《朝阳沟》火遍全国,银环和拴宝两个知识青年扎根农村的故事传唱至今。

  豫剧一直擅于表演反映现实、贴近生活、有血有肉的群众故事,尤其是我们身边的故事。

  我们也延续了豫剧的这个传统,推出了许多反映现代人物风貌、展现人民群众幸福生活的作品。我们的《重渡沟》就是根据真人真事创作的,它讲了一个叫马海明的镇长的故事,他历尽艰辛、排除万难,把一个风景秀丽却一贫如洗的重渡沟,变成了一个远近闻名的风景区。

  好的故事有了,好的戏也不能丢。为了演好这个戏,我们把戏曲程式化的动作,比如说,“硬把抖磕”“跳转跪”“搓跪”“舞龙搅柱”这些豫剧舞台上的绝活都用上了,尤其我们在重渡沟演的时候,那观众的掌声、欢呼声,如雷贯耳。

  我认为,他们的掌声,不仅是给的豫剧,也是给的他们那段艰苦奋斗的岁月,更是给的像马海明这样的好的基层干部。

  从60多年前的《朝阳沟》到现在的《重渡沟》,我们深刻的认识到,只有与时代同频,才能引起观众共鸣。只有多演、多唱老百姓喜欢的好戏,我们的豫剧才能一直唱下去。

责任编辑:申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