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互动交流 > 征集调查 > 已结束

关于开展2021年智慧旅游创新应用征集活动的公告

  为深入贯彻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十部委《关于深化“互联网+旅游”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推动科技成果赋能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全国“互联网+旅游”发展论坛暨2021河南智慧旅游大会拟于3月12日在郑州举办。作为大会重要组成部分,智慧旅游创新应用征集活动定于即日启动,现将征集活动有关事宜公告如下:

  一、活动主旨

  此次征集旨在促进行业交流、推动技术转化、提升发展水平,进一步促进科技成果共享,推动科技赋能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为行业搭建学习借鉴、成果展示、精准对接的桥梁,构建全国智慧旅游和数字文化产业交流合作的平台。

  二、征集范围

  此次征集将聚焦当前文旅发展最新领域和最迫切需求,基于5G、云计算、物联网、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相关信息技术在文化和旅游领域的创新应用,涵盖防疫抗疫、平台建设、智慧景区、智慧旅行社、智慧酒店、智慧博物馆、智慧图书馆、智慧文化馆、智慧美术馆、文物活化、数字文化、智慧助老等方面,征集解决制约旅游业智慧化发展问题的新方案、推动旅游业智慧化发展的新成果、提升旅游供给品质的新案例等。分为以下几类:

  (一)解决方案类:主要围绕完善文化和旅游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动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创新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模式、提升线上线下营销水平、提升文化和旅游治理能力、加强文化和旅游大数据运用等方面的方案体系。

  (二)创新成果类:主要包含5G、互联网、区块链、大数据、AR/VR/XR、AI、物联网等信息技术与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新技术、新产品、新装备、新应用等。

  (三)成功案例类:针对文化和旅游行业有关智慧景区、智慧旅行社、智慧酒店、智慧博物馆、智慧图书馆、智慧文化馆、智慧美术馆、平台建设等方面已落地的成功案例。

  三、征集要求

  (一)针对方案,须基于新技术与文化和旅游的融合,形成了新思路、新模式、新业态等创新应用。

  (二)针对成果,须具备在文旅行业应用的潜力和场景,可以提高文旅服务效能,优化公众体验,提升社会公众获得感。

  (三)针对案例,须已实施完成、运行稳定、价值显著,已产生可衡量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四、报送条件

  全国范围内文旅单位、通信运营商、互联网企业和科技公司等均可参与应用征集。接受不超过3家申报单位的联合体申报,不接受个人申报。

  五、活动流程

  活动面向全国广泛征集文旅行业智慧化建设的优秀创新应用,经过申报和评审后,拟于大会举办期间发布并分别面向业界和公众进行现场展览、展示和演讲,会后拟将优秀应用汇编成册服务全国文旅管理机构和企事业单位智慧化建设。

  (一)申报:1月22日至2月10日。自发布之日起,面向全国广泛征集智慧旅游相关创新应用。有意愿申报单位须于2月10日前填写《2021年智慧旅游创新应用征集活动申报表》(见附件),按照指定格式要求,整理好申报单位、项目介绍、案例图片和视频等相关申报材料,将电子版发送至指定邮箱。

  (二)评审:2月22日至2月28日。大会将组织评审专家对征集的应用项目进行客观公正的评审,分类别评选出一批优秀创新应用。

  (三)发布:3月11日至3月12日。论坛及大会期间,将现场发布征集活动中评选出的优秀应用项目,并安排极具特色的典型案例在大会上作主题演讲。同时将组织申报单位参加“智慧科技专题展览展示”,面向来自全国的参会单位、我省文旅企事业单位及公众开放展览、展示、讲解和交流。

  未来已来,智慧点亮。智慧旅游创新应用征集活动期待您的参与,请填写《2021年智慧旅游创新应用征集活动申报表》,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智慧”有您,未来更精彩。

  大会及征集活动联系人:刘 芳  孙继如

  联系电话:0371-65907059 69699751

  电子邮箱:hntadzzw@163.com

  附件:2021年智慧旅游创新应用征集活动申报表.wps

  2021年1月22日


责任编辑:申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