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地方动态

​鹤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持续抓好文旅行业疫情防控工作

  2021年以来,根据近期疫情防控的新形势、新变化,鹤壁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动担当作为,及时快速反应,采取有效措施,督促指导星级酒店、旅行社、A级景区、文化市场主体、文化场馆等严格落实常态化防疫措施,持续筑牢文化旅游市场疫情防控防线,切实守护广大市民游客的健康安全。

  一是快速反应求主动。根据近期疫情防控的新形势、新变化,快速研究部署有关工作。1月9日,召开鹤壁市文广旅系统疫情防控专题会议,要求各单位健全完善指挥体系、制定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处置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做好应急物资储备守,抓紧补齐短板、强弱项、堵漏洞,切实落实好文化旅游行业应对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严防聚集性疫情。1月13日,组织参加全省文旅系统疫情防控电视电话会后,传达了鹤壁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调度会议精神,要求以问题为导向,对全市文化旅游行业防控重点再加固、对防控要求再落实,坚决把中央、省、市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贯彻好落实好。

  二是周密部署强措施。制定印发了《鹤壁市文化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推动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做到“六个到位”。措施落实到位,严格落实旅游景区、文化场馆、文化市场主体测量体温、扫码进入、佩戴口罩、实名制购票及预约消费、错峰入场(园)、间隔就坐、“一米线”等待区、场所隔离等措施。继续执行“75%”的政策,即景区接待游客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5%,演出场所观众人数不超过座位数的75%,上网服务场所、文化娱乐场所接纳消费者人数不超过核定人数的75%;暂缓涉外、港澳台营业性商业性演出,暂停中高风险地区演职人员赴鹤演出。清洁消杀到位。扎实做好景区密闭建筑、公共区域、卫生设施、游乐设备等通风换气、清洁消杀。物资储备到位,足量配备消杀、防护等应急物资器材,确保能够随时投入使用。应急处置到位,完善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强化应急处置演练,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在最短的时间内切断疫情传播。值班值守到位,自1月15日起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及时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达。督导检查到位,建立市局领导分包督导县区的工作机制,强化疫情防控常态化督查,督促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实。

  三是宣传教育造氛围。对系统从业人员进行学习培训,使所有相关人员掌握疫情防控制度和防控措施指南各项要求,在各领域各岗位各环节严格规范操作,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各相关单位通过官方网站、提示牌、广播、电子显示屏等方式,及时发布旅游企业疫情防控指南和各种动态,要求一线从业人员做好对游客的宣传工作,引导游客增强防护意识、掌握防护知识,遵守安全警示规定,积极配合防控工作。1月17日,古灵山景区、五岩山景区等通过公众微信号先后发布了线上预约、安全游览等疫情防控公告(含指南)。

责任编辑:申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