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地方动态

汉魏洛阳故城又一东西大道现身

  2021年1月13日,记者从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洛阳汉魏城队获悉,2020年该遗址考古成果丰硕,宫城二号殿和连接阊阖门、建春门的大道面貌日渐清晰,为遗址复原展示进一步奠定基础。

  宫城二号殿 或与文献中的“显阳殿”有关

  汉魏洛阳故城的考古发掘,持续数十年从未间断。2012年至2015年,中国历史上第一座“建中立极”的宫城正殿——北魏宫城太极殿遗址被发现。2020年,考古人员围绕太极殿宫院,对其北侧的宫城二号殿建筑遗址进行了发掘。

汉魏洛阳故城又一东西大道现身

带有“宗庙”字样的瓦当 洛阳汉魏城考古队供图

  在汉魏洛阳故城遗址附近,提起“金銮殿”,周边村民都会遥指太极殿区域内发现的大面积夯土,宫城二号殿建筑遗址也在其中。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洛阳汉魏城队副研究员刘涛介绍,通过近一年的发掘,宫城二号殿建筑遗址的夯土台基东半部和台基外侧地面已初现“真容”。同时,考古人员在台基外侧还发现了台基包砖、白灰墙皮、脚手架坑、沟槽等遗迹。

  “从宫城二号殿台基残存的立面看,台基夯土大致分为上下两层,至少是在两个时期堆积的。”刘涛说,从地层堆积和出土的北魏时期大量的光面瓦片、莲花瓦当、兽面纹瓦当等建筑构件来分析,该处建筑建造、使用时间应该不会早于北魏时期。台基夯土、外侧包砖的叠压关系,显示该建筑可能历经多次修筑、沿用。

  结合考古新发现,考古人员对宫城二号殿的历史面貌也有了新的推断——它或与文献记载中的“显阳殿”有关。显阳殿始建于北魏迁都洛阳后,与洛阳宫城包括太极殿在内大致同时修筑而成,是宫城南部仅次于太极殿的一座重要建筑。依据相关文献记载,在北魏时期,显阳殿或作为皇帝登基前的居所,或作为北魏皇帝宴请宗室子弟的场所,或作为北魏皇帝接待归降者纳贡使节的场所等,与太极殿的功能略有不同,是北魏时期“大朝”太极殿北侧的“内朝”所在。

  结合此前的考古认识,刘涛认为,已基本可复原出显阳殿与太极殿的位置和建筑格局:显阳殿与太极殿分处两个宫院中,其间以东西向的廊庑分隔,但两个院落之间有3个门道南北连通。2021年,考古人员将继续对太极殿北侧早期夯土进行“解剖”工作,以便进一步丰富对北魏宫城形制布局和文化内涵的认识。

  出土大量西汉陶质五铢钱范 国内罕见

  道路考古是汉魏洛阳故城遗址考古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从中不仅可以探究城市空间布局,还可以根据不同时期的道路差别,还原不同时期的城市建筑格局。文献记载,在汉魏洛阳故城中,西起阊阖门、东至建春门有一条大道。这条大道在哪儿呢?2020年,考古人员找到了它。

  “通过布设探沟,我们在一处道路遗迹发现了不晚于北魏时期的路土,结合其具体位置和大致走向,初步判断应该是西起阊阖门、东至建春门的东西向大道。”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洛阳汉魏城队副研究员郭晓涛介绍,由于各道探沟的位置不同,其保存的状况、道路的宽度、遗存的形态存在差别,但在各个位置的探沟内均发现了密布的车辙痕迹,进一步说明这是由内城穿过宫城的一条使用频率较高、非常重要的道路。

汉魏洛阳故城又一东西大道现身

西汉陶质五铢钱范 洛阳汉魏城考古队供图

  目前,汉魏洛阳故城内城已知的主干道有8条,阊阖门至建春门的道路是最北侧的东西向大道,也是唯一横穿宫城的大道。道路南北宽35米至51米,东西长约为2510米,从宫城中部穿过,贯穿东、西宫门。“从目前发掘的情况来看,这条道路以南是属于朝殿区的太极殿和显阳殿宫院,而其北侧应该就是以华林园为中心的池苑区,也就是后宫所在。”郭晓涛说,这条道路分隔了朝堂和后宫,在宫城中的作用非常重要。

  让考古人员意外的,是在此次发掘过程中发现了大量西汉郡国的陶质五铢钱范。“这是我们发现的西汉洛阳郡时期首批郡国五铢钱范,国内罕见。”郭晓涛说,出土物品还有带有“宗庙”字样的瓦当,根据其制作技法可以确定为西汉之物,有可能是西汉郡国庙的遗存。西汉郡国庙数量多,祭祀仪式隆重,洛阳作为西汉曾经的“候选都城”,郡国庙的地位尤为重要。此次发现为探索西汉郡国庙的位置提供了重要的线索,也为研究西汉时期洛阳城北宫城区域的配置提供了重要契机。

  目前,考古工作仅大致确定了阊阖门至建春门大道的位置。2021年,考古人员将对其涉及的10余处关键节点进行深入发掘。

  铜驼大街南段走向基本确定

  据史料记载,三国时,魏明帝在宫城阊阖门外置铜驼,修建铜驼大街,一主两辅三道并行,宽约40米。大街两侧对称布局有衙署和寺庙等,是当时洛阳城内最繁华的大道。

  2020年,为配合汉魏洛阳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和洛阳市大遗址保护工程实施,考古人员对铜驼大街南段、西明门至青阳门大街遗迹进行了发掘。“铜驼大街是汉魏洛阳故城中最重要的南北轴线大街,而与之相交会的西明门至青阳门大街则是汉魏洛阳故城南侧的第一条东西向大街。”刘涛介绍,这两条道路对复原汉魏洛阳故城内城南部的空间布局和城市框架有着重要的作用。

  考古人员采取“以点连线”的方式,对数个地点进行了发掘,初步确定北魏时期铜驼大街南段道路的基本宽度在51米至54米,走向和此前发现的铜驼大街遗迹基本一致。在对西明门至青阳门大街的道路遗迹进行发掘时,考古人员发现这里有多个时代多层路土叠压的情况,最上层是北魏时期的道路遗迹,其下在两个地点还发现汉晋多个时期的道路遗迹。“这说明西明门至青阳门大街从东汉一直沿用至北魏。”刘涛说。

  “汉魏洛阳故城的考古新发现,为建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推进大遗址保护和展示工程,奠定了重要的考古学基础。”洛阳市文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相关部门将继续全力配合考古工作,为洛阳打造文化保护传承弘扬核心区、国际人文交往中心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申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