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文件库 > 2020年文件
成文日期 2020-12-29 11:26 发布时间 2020-12-29 11:26
标  题 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有关工作的通知
发文字号 豫文旅市场〔2020〕56号

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有关工作的通知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2021年元旦、春节假日将至,按照《文化和旅游部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文旅发电〔2020〕234号)和河南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精神,为切实加强元旦、春节假日期间全省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工作,为人民群众营造安全有序的假日环境,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增强责任意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各地文化广电和旅游行政部门要充分认清当前安全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始终把疫情防控和安全工作摆到突出位置,不断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保持清醒头脑,克服麻痹思想,严格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切实抓好全行业的安全生产、消防治安、交通运输、住宿接待、食品卫生、旅游观光、应急处置等安全保障工作,确保安全稳定。各级文化广电和旅游行政部门主要负责人要亲自安排部署,明确职责分工,切实将安全责任和措施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岗位、每个员工,要在具体抓落实上下真功、求实效,努力实现元旦春节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有序、优质、文明”的目标。

  二、完善防控机制,严格落实防控措施

  当前,我国秋冬季疫情局部风险增大,加之“双节”人员大规模聚集流动叠加,给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带来了更艰巨的考验。各地文化广电和旅游行政部门要加强对文化和旅游市场的管理,进一步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坚决遏制疫情传播和扩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旅游星级饭店要严格落实卫生防疫要求,切实做到公共用品用具“一客一换一消毒”,针对假日期间婚宴预订量激增,人员大规模集中现象,做好应急预案,严防群聚传播风险。旅行社和在线旅游经营者要做好行前安全管理、行程中安全管控、应急处置预案、团队出行记录,确保不留监管死角。旅游景区要按照“能约尽约”的原则,在景区全面开展疫情防控专项检查,织牢织密防控网,化解疫情传播风险,遏制各类事故灾害发生。文化市场审批要严把演出活动审批关,重点加强对演出方案中疫情防控措施进行审核,同时,加强对演出市场、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歌舞娱乐场所和游戏游艺场所的现场检查。

  三、开展隐患排查,切实消除安全隐患

  要强化问题导向,坚持底线思维,按照“执行、督查、反馈、改进”闭环管理要求,将安全责任落实到实处。要强化旅行社安全管理,要求旅行社和在线旅游企业对旅游产品、旅游线路进行安全评估,加强导游安全教育,选择合格供应商和正规交通运输企业。要强化A级旅游景区安全管理,落实门票预约制度,推行间隔错峰旅游,会同有关部门对景区内游乐设施、缆车、索道、游船、摆渡车等安全设施等情况进行安全检查,对达不到安全要求的坚决停止运营和使用。要强化星级饭店安全管理,严格落实对中央空调、通风管网设施设备、公共空间进行全面检查消毒,集中用餐区域要设置合理间距,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围绕消防设施、用气用电等重点部位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严格把控食品来源,强化食品安全工作。要强化与宣传、公安、应急、交通、卫健等部门的协调合作,做好交通拥堵、设备停运、灾害天气、突发事件、公共卫生事件等应急预案和应急处置工作。

  四、丰富产品供给,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加快旅游产品提质升级,丰富产品供给类型,组织文艺小分队参与“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继续开展“春满中原、老家河南”系列群众文化活动活动,结合工作实际和当地特色文化资源,积极组织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春节系列群众文化活动。扎实开展“戏曲进乡村”和文化志愿活动。鼓励各地各级公共文化机构在元旦春节期间为基层群众开展各种文艺培训、送戏、送书、送电影、送春联、送文化科技知识等活动。尤其注重推动贫困地区、革命老区元旦春节期间群众性文化活动达到全覆盖,确保村村有活动、人人能参与。指导支持全省各地结合当地优秀传统文化和旅游资源积极开展“乡村春晚”活动,更好地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深化厕所革命,加大景区无障碍设施建设力度,推进智慧导览系统建设,提升游客游览体验。提升旅游支付便利化水平,不得拒收现金。

  五、制止餐饮浪费,引导推进文明旅游

  各地要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向游客发出“节约粮食、文明消费、文明旅游”倡议,引导游客树立勤俭节约、绿色生活意识。督促景区、星级饭店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推出小份菜、推广分餐制,推行公勺公筷。引导游客按需取餐,文明就餐,拒食野味,积极响应“光盘行动、抵制浪费”号召。引导游客减少使用一次性餐具,按需取餐,文明就餐,落实“光盘”行动,引导游客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安全警示和文明旅游公约,讲究卫生、理性消费,树立文明、健康、绿色旅游新风尚。

  六、强化应急值守,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各地文化广电和旅游行政部门要结合冬季安全生产实际,及早开展风险评估、隐患排查、物资储备等防范工作。要进一步加强寒潮雨冰冻天气的监测、预报工作,及时对员工和游客发布预警信息,广泛进行安全提示。要切实加强应急准备工作,有针对性地建立和完善应急救援预案,细化紧急情况下的各项应急措施,健全应急救援机构,落实应急救援队伍,保证反应迅速、指挥得力、处置及时、救援有效。


  2020年12月29日


责任编辑:郭双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