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旅大会 > 各地动态

许昌市文化旅游大会召开并强调 加快推动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
为“智造之都、宜居之城”建设铸魂强基

许昌市文化旅游大会召开并强调 加快推动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 为“智造之都、宜居之城”建设铸魂强基

  12月24日,许昌市文化旅游大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旅游工作的重要论述,动员全市上下坚定文化自信,抢抓战略机遇,加快推动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为“智造之都、宜居之城”建设铸魂强基。

许昌市文化旅游大会召开并强调 加快推动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 为“智造之都、宜居之城”建设铸魂强基

许昌市委书记胡五岳讲话

许昌市文化旅游大会召开并强调 加快推动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 为“智造之都、宜居之城”建设铸魂强基

许昌市市长史根治讲话

  许昌市委书记胡五岳、市长史根治讲话,市领导马正兰、王堃、刘保新、方婷、丁同民、赵文峰、王志宏、王自合、柏启传、楚雷、李海峰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推动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既能促进产业转型、推动消费升级,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又能积淀文化底蕴、延续城市文脉,增强许昌的软实力,还能拉动居民就业、改善生态环境,提升群众的幸福感。推动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许昌有基础、有条件,有差距、有短板,有机遇、有需求,必须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看到文化旅游发展的广阔前景,顺应发展大势,在应时合势中实现乘势而上;把握文化旅游发展的规律特征,深刻理解文旅融合化、需求多元化、发展全域化、业态多样化等阶段特征,在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中牢牢掌握文化旅游发展主动权;放大许昌文化旅游的发展优势,坚定信心、奋力前行,做到醒得早、起得快、抓得实,不断开创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会议强调,要紧紧围绕“到2025年,把许昌打造成国内外具有重要地位和广泛影响力的三国文化旅游目的地、国际钧瓷文化体验旅游目的地、国家生态康养旅游目的地,把文化旅游产业打造成经济发展的新引擎”这一目标,把握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要义,切实做到“四个更加注重”。一要更加注重保护传承,守住文化根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强系统保护,确保文物安全。处理好保护和利用的关系,挖掘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推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二要更加注重创新提质,擦亮文旅品牌。创新融合方式,坚持“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工作思路,为旅游产品注入更多文化元素。创新宣传手段,整合宣传资源和渠道,加强精准营销,统筹办好节会活动,更好地把许昌文化旅游品牌打出去。创新产品供给,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各环节,延伸产业链、打造供应链、提升价值链。创新产业业态,大力推动文化旅游与其他产业融合,努力创造新供给、引领新需求。三要更加注重主体培育,激发市场活力。狠抓龙头企业培育引进,引进知名文旅企业落户许昌,组建市内大型旅游产业集团,培育一批竞争力强的文化旅游企业。顺应市场需求,引导企业向精专特方向发展,打造各具特色的中小旅游企业集群。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文旅企业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推进景区管理体制改革,把市场主体活力充分激发出来。四要更加注重服务完善,优化发展环境。完善基础设施,实施旅游交通畅达工程、文化旅游设施提升工程,建立功能完善的综合公共服务体系。提高服务水平,推进服务标准化,严格执行服务标准,营造“人人都是旅游形象、处处都是旅游环境”的良好氛围。加强综合治理,健全防控体系,严格市场监管,为游客提供安全温馨的消费环境。

  会议强调,要加强党的领导,为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要压紧压实责任,建立领导机构,完善推进机制,明确责任分工,抓好工作落实,凝聚共同发展的强大合力。领导干部要转变思想观念,加强学习研究,提高领导能力,真正成为文化旅游发展的行家里手。要强化政策支持,拿出更多含金量高、务实管用的支持政策,强化资金、土地等方面的要素保障。要做强人才支撑,加大对文化旅游人才的培养力度,用好政策吸引人才,优化人才发展环境,真心诚意把人才留下、搭建舞台把人才用好。

  会议就推动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强调要明确发展目标、落实重点任务,持续擦亮三国文化、钧瓷文化、生态康养品牌,着力建设许昌三国文化核心之城、禹州国际钧瓷文化体验之都、鄢陵国家生态康养旅游示范引领区、西部乡村特色旅游带和北部慢生活休闲旅游带,构建“一城一都一区二带”发展新格局。一要打造三国文化品牌。充分挖掘许昌三国文化资源,推动景区提档升级,突出三国文化符号建设,让游客到许昌梦回三国。二要叫响钧瓷文化名片。抓好神垕千年古镇、钧瓷文化产业园、钧瓷博物馆等载体建设,发展钧瓷文化旅游新业态,扩大钧瓷文化影响力。三要建设生态康养基地。发挥鄢陵生态优势,加快鄢陵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等重点项目建设,办好节会活动,推进鄢陵县与建安区联动发展,打造许昌生态康养旅游集聚群。四要发展乡村文化旅游。推动县域错位发展,在禹州市、襄城县构建西部乡村特色旅游带,在长葛市、建安区建设北部慢生活休闲旅游带,同时注重保护传承乡土文化,发展特色农业旅游。五要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讲好遗产故事,开展文旅活动,加强创意产品研发,传承好非遗文化,让传统文化“活”起来。

  会议要求,要务求实效,强化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举措。坚持规划引领,高标准编制许昌文化旅游建设发展规划。建好基础设施,加强交通线路、5G网络、游憩设施等配套建设。注重市场运作,做大做强市国有文化旅游投资平台,培育大小型本土文旅企业。推动融合发展,大力倡导“旅游+”模式,推动文化旅游与工业、农业等深度融合。拓展客源市场,积极实施“引客入许”工程。强化项目支撑,高质量谋划一批文化旅游项目,推动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自合主持会议,并就推动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提出具体要求。

  会上,禹州市、鄢陵县、建业绿色基地负责人作了交流发言。会议印发了许昌《关于推动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关于加快乡村旅游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

责任编辑:申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