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文件库 > 2020年文件
成文日期 发布时间 2020-12-23 08:14
标  题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文化和旅游市场行政审批规范化检查情况的通报
发文字号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文化和旅游市场
行政审批规范化检查情况的通报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为进一步规范全省文化和旅游市场行政审批事项,深化“放管服”改革成效,提高行政审批效率,省文化和旅游厅于2020年7月份印发了《全省开展文化和旅游市场行政审批规范化检查实施方案》。按照方案要求,各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高度重视,积极开展自查整改工作,有力推动了我省文化和旅游市场行政审批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根据各地自查和省文化和旅游厅实地抽查结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重视程度明显加强。各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高度重视行政审批规范化建设,成立了专项领导小组,制定了切实有效的工作方案,统筹推进规范化检查工作,使行政审批能力得到进一步加强。尤其是郑州、开封、新乡、鹤壁、焦作、濮阳、许昌、信阳、济源等地对照检查事项表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工作,汇报材料详实全面,行政审批规范化建设卓有成效。

  (二)规范化水平显著提升。各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在审批工作中,依托全国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和全国旅游监管服务平台,结合河南政务服务网,基本实现“一门受理、统筹协调、规范审批、限时办结”。各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能够贯彻落实行政审批信息公开制度,坚持公开、透明、规范原则,依法公开法规依据、审批事项、审批部门、审批对象、审批程序、审批结果等。案卷和审批文书管理能够按照统一标准分年度立卷归档,案卷基本满足真实性、完整性要求。

  (三)队伍建设成效显著。各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积极组织审批人员深入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和平台业务办理事项,结合各级培训教育活动,创新自学与自查相结合的学习举措,提高了我省文化和旅游市场行政审批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强化了为民服务宗旨意识,专业化审批人才队伍建设迈上新台阶。

  二、存在问题

  (一)部分省直管县(市)重视程度不够。部分省直管县(市)对文化和旅游市场行政审批规范化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高,重视不够,既不积极同省文化和旅游厅沟通又不报送任何总结材料,未积极有效开展此项工作。少数省直管县(市)仅报送了检查事项表,且质量不高,存在敷衍应付问题。

  (二)依法行政能力需进一步提高。检查中发现,由于县(市、区)机构改革,人员岗位调整范围大,造成目前部分在岗人员审批业务不熟悉,审批效率不高。部分县(区)存在对已过期许可证进行违规延续现象,对个体工商户上网服务营业场所违规审批问题、审批案卷材料不完整装订归档不及时问题等。这些情况反映了我省部分地方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仍然存在依法依规能力不够、责任意识不强、工作落实不到位等问题,规范化建设工作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案卷管理规范化水平有待提升。个别地方审批案卷疏于管理,存在装订混乱、材料缺失、登记信息不完备等现象。

  三、下步工作要求

  各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要切实增强对行政审批规范化工作的重视程度,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严格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负责”原则,认真把依法行政、规范审批与“放管服”改革深入结合起来,压实责任,落实工作。一是要加强对行政审批人员业务培训,努力提高业务能力和办事效率。二是要规范文书制作,开展常态化案卷自查和互查,对案卷制作进行点评、交流,提高案卷文书制作质量。省文化和旅游厅将不定期对行政审批规范化工作进行调研、分析和通报,并将这项工作作为文化和旅游市场管理综合考核的重要内容。


  特此通报。


  2020年12月22日


责任编辑:申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