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公告公示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文化和旅游市场
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的通知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冬春季历来是火灾事故多发、频繁的季节,为认真贯彻落实《河南省人民政府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印发河南省森林火灾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和《河南省防火安全委员会关于印发全省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确保冬春季我省文化和旅游市场火灾防控工作落实有力,取得实效,坚决防止重大火灾事故发生。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夯实安全生产责任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文化和旅游行政管理部门要进一步增强安全意识,坚持“属地管理”的原则,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要求,认真履行安全监管责任,层层压实责任主体,凝聚工作合力,切实把属地文化和旅游行业防火安全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各文化和旅游企业单位要克服懈怠麻痹思想,坚决落实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要在组织完成好本企业、本单位隐患排查和安全生产风险防范化解的基础上,加强对员工火灾防控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救援技能的培训,定期组织开展应急消防救援演练,不断提升员工在防灾、减灾、避灾等方面的应急处置和救援能力。

  二、开展专项整治,排查各类安全隐患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文化和旅游行政管理部门要对所辖区域文化和旅游企业重点部位的安全风险隐患开展专项整治活动。旅游星级饭店和旅游民宿等经营单位要依法通过消防审核和消防安全检查,保证建筑消防设施正常运行;疏散通道、疏散楼梯要保证畅通,疏散指示标志和应急照明灯要齐备、完整;要建立健全消防安全组织机构和制度,组织员工进行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健全大型接待活动应急预案,及时开展疏散救援演练。旅行社要制定安全预防和应急方案,定期开展安全应急演练;严禁租用无资质的旅游车辆,严格落实签订团队租用车辆合同,依法参加旅行社责任险和游客意外险,认真履行旅游安全告知警示义务,认真执行各项安全制度;组织旅游团队时,要采取应对措施,避免游客携带火种进入景区和易燃易爆物品上车。A级景区要做好冬季森林防火,警惕寺庙燃香安全,加强安全防护设施设备的检查维护,配备充足的抢险、救生设备,危险地段要设置安全警示标志和防护栏;要重视从业人员的培训和应急演练,提升景区的应急救援水平和协调保障能力。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娱乐场所要加强安全生产组织体系建设和人员消防管理能力培训,进一步完善消防应急预案并组织人员加强演练;注重消防设施装备及应急救援设备的日常管理和维护保养,保持其良好技术状况,保证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自动灭火系统等设施有效;严格火灾隐患排查和治理,重点对电气安全、用火安全、设施设备安全以及可能引发火灾的其他隐患和问题进行排查整改,消灭安全隐患。

  三、强化协同联动,加大综合监管力度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文化和旅游行政管理部门要加强与应急管理、消防救援、市场监管、交通等部门的沟通和协调联动,做好综合监管和联防联查工作。对排查出的隐患及治理情况全面登记台账,实行闭环管理,对督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隐患实现清单交办,并跟踪落实,对重大隐患要及时报当地政府按有关规定进行督办,对存在消防安全领域严重失信行为的,要将其列为重点监管对象,增加抽查频次,并通报相关部门实施联合惩戒,确保所辖区域文化旅游领域安全风险排查和安全隐患排除工作任务落实到位。对未落实主体责任而发生火灾安全生产事故的文化和旅游经营企业将严格依法追究有关企业主要负责人的责任。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文化和旅游行政管理部门每月20日之前报送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开展情况,2021年“两会”后5天内,报送工作总结。(邮箱:wltscc126@.com)



  2020年11月27日


相关阅读:河南进一步加强文化和旅游市场冬春火灾防控工作

责任编辑:郭双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