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领导访谈

宋丽萍:好风凭借力 扬帆正当时

  这次随河南省党政代表团到上海、江苏、浙江学习考察,六天时间辗转三地,一路对标先进,不断自我反思,收获良多。

  苏浙沪地区,当年是改革开放、开风气之先的排头兵,现在又在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展现一片新气象:发展理念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理念深入人心、融入实践;发展格局大,吸引“外资”与自我“造血”同等重视,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同台竞技;发展动力强,小微企业活跃度高,各类人才集聚力强,高新科技支撑作用大……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普遍较强,谋划布局具有很强的前瞻性,对河南建设文旅强省有极强的借鉴意义。

  当前,随着“宜融则融,能融尽融”发展理念不断深化,文化旅游深度融合的必然性和必要性更加显现。推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的核心在于资源价值观的深度融合,我们要以旅游产业、旅游经济标准重新衡量文化遗产综合价值、经济效益,以文化弘扬、传播风尚标准重新构建旅游资源的评价体系,这将为我省加快将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提供重要基础支撑。

  同时,河南要把握需求多元化、供给品质化、业态多样化、发展全域化的文旅发展阶段性特征,深化文化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全域旅游,打造知名文旅品牌,培育具有引领力的文旅新业态,完善文旅产业体系。我们的设想是:将更多的文化元素全方位注入到旅游生产和消费的各个环节,用高科技、数字化手段推动旅游项目的文化创新,提升旅游商品的文化创意,凝聚文化和旅游发展新合力,让游客在旅游中深度体验中原文化独特魅力,以高质量文化供给不断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在“十四五”文旅发展规划中,河南要紧紧抓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机遇,大力弘扬黄河文化,推动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以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促进中原文化繁荣兴盛为主线,从高标准建设国家文化公园,全力打造郑汴洛黄河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加快“一带一核三山五区”文化旅游发展格局、完善新时代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体系、实施文艺精品创作生产工程、激发国有文艺院团发展活力等方面谋划全局,推动文化旅游大省向文化旅游强省转变,加快提升“老家河南”文化旅游的软实力和影响力,为出彩河南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

代表归来话收获丨宋丽萍:好风凭借力 扬帆正当时


责任编辑:申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