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公共服务 > 演展信息

话剧《天黑得很慢》亮相郑州

  11月28日晚,话剧《天黑得很慢》在河南艺术中心小剧场举行了首场试演。本剧改编自茅盾文学奖获得者周大新的同名小说,天清文化/仟勋话剧出品,闫玉静担任出品人、制作人,杨浥堃编剧、导演,李博、彭璐琦、顾雪楠主演。据悉,本剧为2020年度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重点创作项目,也是2020年度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专项资金(郑州市扶持艺术创作资金项目)扶持项目。

话剧《天黑得很慢》亮相郑州


  根据相关预测,“十四五”期间,我国老年人口将突破3亿人,迈入“中度老龄化”社会。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每一个已经老去、即将老去和终将老去的个人该何去何从?作为我国首部全面关注老龄社会的长篇小说,《天黑得很慢》以“拟纪实”方式、以家庭陪护员的讲述为核心,反映出老龄社会的种种问题,如养老、就医、再婚、儿女等。它既写出了人到老年之后身体逐渐衰老、慢慢接近死亡的过程,也写出了老年人精神世界里刻骨的孤独,更写出了人间真情。小说曾荣获“亚洲周刊2018年度十大小说”“首届南丁文学奖”,目前已翻译成多种语言在国外出版。这也是周大新第一部被改编成话剧的作品。

  话剧出品人、制作人闫玉静说:“在现实生活中,由于代际差异和高强度的生活节奏,我们对老人的关心大多停留在衣食住行的物质层面,却不曾用心体会他们的心理变化趋势并给予他们恰当的关怀,希望这部话剧带给我们思索和指引。”

话剧《天黑得很慢》剧照

  据悉,此次试演之后,剧组将吸收各方意见继续打磨,明年在北京开启全国巡演之旅。闫玉静表示:“希望这部戏能帮助团队实现创作能力质的突破,带动本土小剧场剧目向精品化方向发展,同时能带着作品走出河南,把河南戏剧的声音传递出去。”周大新亦希望话剧版未来也能走出国门,“老龄化是世界性话题,相信话剧版也能得到其他国家观众的共鸣。”


责任编辑:申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