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公共服务 > 视频影像

户思社:以汉字为媒 打造中外文化交流驿站

  11月17日,作为两年一届的“中国(安阳)国际汉字大会”系列活动之一,2020“甲骨文杯”国际学生“我与汉字”演讲比赛在郑州落幕。大赛以“和合”这一中华民族传统价值观为主题,意在考察选手对中国汉字文化的理解和跨文化交流能力,让外国选手在体悟“汉字”的博大精深中,深化文明交流互鉴,在感受中国“和合”价值观中,深刻理解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倡议的中华文化基因。会后,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户思社就大赛相关情况接受采访。


  精彩观点

  在河南这样一个中华文化发祥地之一的地方来举办这样的大赛,有助于我们来进一步挖掘中华文化的价值。

  从2013年开始,我们就推动了汉字的全世界巡展,巡展共用了两年多时间,展出了26个国家,在汉字巡展的基础上,开始筹划中国国际汉字大会。2015年,中国国际汉字大会第一次在河南安阳举办,全世界不少汉学家到河南一起来讲汉字的故事。为什么我们把国际汉字大会放在河南?因为从文字学家的观点来讲,8000多年前,河南的舞阳曾经发现了15个汉字的刻符,这个刻符被看作是中国汉字的雏形。4000多年前,在半坡发现了50个汉字字符,然后到甲骨文的形成,甲骨文的形成标志着汉字形成一个体系。

  2017年,在日本做汉字文物展的时候,我们跟日本的汉学家一起探讨汉字的起源问题。日本的学术界认为,中国的汉字最早就是从甲骨文开始,那么它们的名字叫“汉字3000年”,我们说这个是汉字的美学、汉字的历史。我们把汉字大会放在河南,它是符合中国文化的整个汉字形成的特点。同时,我们在2015年、2017年、2019年举办了三届国际汉字大会,从17年开始,我们就在汉字大会里面增加了“我与汉字”国际留学生讲汉字的故事。

  在河南这样一个中华文化发祥地之一的地方来举办这样的大赛,有助于我们来进一步挖掘中华文化的价值,挖掘我们在中国传统思想里边的价值,我们以汉字为传播,以汉字为媒介,然后把演讲比赛放在河南,我觉得是恰如其分。


  中华文化从过去到现在再到未来,一直是一个延续的过程。希望通过大会,能够跟世界交流我们的核心价值、文化价值、制度的感召力和文化的影响力,这是我们的初衷。

  这次大赛多多少少受到疫情的影响,有2000多名选手参加了比赛,我们在2000多名选手里选出了十名选手进入决赛。在决赛现场,选手们从不同的角度来叙述汉字的故事,将汉字故事跟中华文化密切结合在一起。比如说跟儒家文化的结合,跟道家文化的结合,跟佛教的结合,跟中国的日常文化的结合,体现了中华文化的精神。这种精神也有现代的意义,其意义就是我们在当今社会中华文化里边传递出来的与人为善、与自然和谐相处这样的理念。

  这次比赛的选手们,能够紧扣我们中华文化的核心价值观,讲述汉字的故事,我觉得他们的表现是非常优秀的。当然,我们更希望进一步挖掘中国汉字所包含的中华文化的其他价值。比如说中华文化的爱国情怀、爱国故事。也希望未来能够挖掘一下中华民族在历史上我们追求新奇,发现新大陆,我们不停吸纳其他文化的这种能力,以及在吸纳其他文化的时候,传递给世界的是我们谦虚“和合”的这种心态。

  中华文化从过去到现在再到未来,一直是一个延续的过程。希望通过大会,能够跟世界交流我们的核心价值、文化价值、制度的感召力和文化的影响力,这是我们的初衷。


  希望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能够加入我们的队伍里来,能够传递我们渴望与世界交往,与世界沟通,与世界合作的思想。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期,站在这样的历史交汇点上,需要新生的力量,为世界的和平发展作出贡献。年轻人,就是我们的一股新生力量,他们将会为这个世界带来一种力量,能够使世界和谐相处。所以,我们要通过我们的教育,我们的宣传,使这样的新生力量能够传递友好的价值。希望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能够加入我们的队伍里来,能够传递我们渴望与世界交往,与世界沟通,与世界合作的思想。

责任编辑:申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