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公共服务 > 视频影像

蒙曼:让河南的历史文化走出去,就是讲好中国故事

  11月17日,作为两年一届的“中国(安阳)国际汉字大会”系列活动之一,2020“甲骨文杯”国际学生“我与汉字”演讲比赛在郑州落幕。大赛以“和合”这一中华民族传统价值观为主题,意在考察选手对中国汉字文化的理解和跨文化交流能力,让外国选手在体悟“汉字”的博大精深中,深化文明交流互鉴,在感受中国“和合”价值观中,深刻理解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倡议的中华文化基因。会后,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蒙曼就汉字以及汉字文化的传承与发展等问题接受采访。

  精彩观点

  汉字的魅力主要体现在实用魅力和精神魅力这两个方面,两者都要传承下去。

  汉字的魅力太大了,汉字首先是我们中国人的应用工具、传输文化的工具、日常生活的工具,另外汉字承载着我们中国的历史文化、审美以及价值观,因此它还是中国精神的一个凝聚体。我认为,汉字的魅力主要体现在实用魅力和精神魅力这两个方面,两者都要传承下去。


  让河南的历史文化、汉字文化走出去,其实就是讲好中国故事的问题。

  河南是一个既古且新的省份,说早是因为晋南豫西诞生了中国最早的文明,说新是每次看到河南都会看到它新的风貌,所以常来常新。但是,新的同时也让我们能够不停地回想起过去,是一个历史和现代有机结合在一起的省份。

  怎么让河南的历史文化、汉字文化走出去呢?其实我觉得这是一个讲好中国故事的问题。我们讲好河南故事,靠什么讲?还要靠我们的风景讲,比如说我们的龙门石窟、白马寺、少林寺等这些蕴含历史文化的地方。另外不仅要靠风景来讲,要靠风情来讲。什么叫风情?我们所有的历史故事、人文资源背后都孕育着浓浓文化氛围,比方说,河南的“中”字,当我们说到“中”的时候,河南人的那种淳朴、憨厚、豪侠、义气这些东西都体现在里头,我觉得有风景的、有情义的故事要把它讲出去。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办大赛,我们看这么多外国朋友都来到河南这土地,对我们河南留下印象,对我们河南的老百姓也留下印象,这个本身就是一颗一颗故事的种子,让我们期待这些种子以后能够生根发芽。


  当我们用一笔一画一撇一捺把方块字写出来的时候,我们能够感受到那种灵动和神韵,这是人内心深藏的一种追求。

  在汉字的传承与发展上平衡两者的关系,我觉得可能以后这是一个实用的话题,一个审美的话题。

  从实用这个角度来讲,我们会发现电子产品越来越深入人们的日常生活和日常交往,这时汉字可能就变成了我们打出去的那些符号。但是,人除了有实用的需求之外,也有精神的追求,比如,审美的追求。当我们用一笔一画一撇一捺把方块字写出来的时候,我们能够感受到那种灵动和神韵,这永远是人内心深藏的一种追求。所以,我相信以后即使所有人在工作状态都去打字,在生活之中、在审美之中、在精神追求之中还会有人写汉字,而且会永远写下去。


  读书就是在别人的经验之中旅行。

  其实人为什么会带着愉快的心情去读书,是因为书中有很多东西,不是说“书中自有千钟粟、黄金屋、颜如玉”,是说书中有一个我们不知道的世界,不知道什么样的世界,不知道的过去的世界。比如,读历史书是一个不知道的过去世界,读地理书是一个不知道的空间上的世界,当你读文学书的话,是一个你不知道的想象的审美世界。所以,我想每个人其实都是好奇的,如果大家有“旅行”的需求,一定更会有读书的需求,因为读书就是在别人的经验之中旅行。

责任编辑:申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