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文化进万家,“好戏”送到百姓家门口

文化进万家,“好戏”送到百姓家门口

  11月12日至14日,由省文联、省戏剧家协会组织的文艺轻骑兵先后在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村、南阳市唐河县同乐寨村、南阳市淅川县滔河乡思源社区举办了“我们的中国梦 文化进万家”——黄河戏剧节优秀剧目赴基层慰问演出活动,我省众多戏曲名家为基层群众送上了文艺大餐。

文化进万家,“好戏”送到百姓家门口

  每到一处,这样的情景已成“常态”:知道有省里的名家名角来慰问演出,各家各户都早早来了,想着占一个好位置,把演员们瞧个仔细、听个真切,“我提前两个小时就过来等着了,第一次看到这么多名家、国家一级演员的演出,唱得太好了,平常都是在电视里看到这些老师们演出,现在终于看到真人了。”观众们用朴实的话语表达着激动的心情。

文化进万家,“好戏”送到百姓家门口

  此次演出阵容强大,汇聚了豫剧、曲剧、越调三大剧种的老中青三代艺术家。戏曲名家申小梅、杨帅学、范静、张春玲、张海龙,优秀青年演员谢彦巧先后为观众演出了《朝阳沟》《花木兰》《穆桂英挂帅》《抬花轿》《徐策跑城》等脍炙人口的经典唱段。曲胡演奏家张付中现场演奏《大起板》《快乐的旅行》,让现场的观众领略到戏曲器乐演奏别样的魅力。

文化进万家,“好戏”送到百姓家门口

  75岁高龄的曲剧表演艺术家胡希华老师演唱了他的代表作《李豁子离婚》《屠夫状元》,他极具生活气息的表演点燃了所有观众的热情,你唱我唱大家唱,演出现场瞬间变成了欢乐的海洋,观众激动不已,不断要求加唱、加演。应观众的强烈要求艺术家们纷纷返场,一段段,一曲曲,艺术家们情绪高涨,观众们掌声、叫好声持续不断、此起彼伏,把演出一次次推向高潮。

  黄河戏剧节是河南省文联、河南省戏剧家协会的品牌项目,至今已经举办了八届,期间涌现出了诸多优秀剧目。慰问演出中,艺术家们分别演唱了《老子》《阿Q与孔乙己》《老子·儿子·弦子》《丹水情深》等大家耳熟能详的唱段奉献给观众,让大家重温传统经典名段的同时,欣赏到近年来黄河戏剧节优秀剧目的艺术魅力。

  最后,在演员们集体演唱的《朝阳沟》“亲家母对唱”将现场气氛推向最高潮,为演出画上了圆满句号。

文化进万家,“好戏”送到百姓家门口

  值得一提的是,演出过程中还出现了一群令人意外又惊喜的小观众。小朋友们被演出吸引,边看边学着台上演员的表演,可爱的小手不停地跟着做动作,一板一眼,学的有模有样。艺术家们纷纷表示,孩子代表着未来代表着希望,戏曲的未来也需要一代又一代的“从娃娃抓起”。今天的演出,也许能给某一个某几个孩子的心里,埋下一颗戏曲的种子,让他们能够对戏曲多一些了解和喜爱,未来的某一天,这颗种子也许就能开枝散叶,花团锦簇,点亮一颗新星。

  文艺传递时代心声,戏曲唱响小康图景。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是广大文艺工作者最光荣的使命。河南省剧协文艺轻骑兵走基层,把演出现场扎根在田间地头,真正和人民手拉手、肩并肩,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的从艺初心,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发挥好戏曲在脱贫攻坚中的精神引领作用,在助力脱贫攻坚的道路上,为“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奋斗者们,鼓劲呐喊,为乡村文化振兴贡献戏曲人的力量。

责任编辑:郭双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