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豫滇手拉手 书香助脱贫——春雨工程云南行圆满结束

  11月2日—6日,由河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联合云南省图书馆共同举办的2020年“春雨工程”全国文化和旅游志愿者服务行动——“书香浸润,文化惠民服务进乡村”建设活动暨“阅读润童心 文化助脱贫”豫滇未成年人阅读服务提升计划,在云南省怒江州兰坪县、福贡县和贡山县实施。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康洁、公共服务处调研员程建立,省少儿图书馆馆长崔喜梅、副馆长王海辉和文化志愿者参加该活动。志愿者们长途跋涉近两千公里,为山区贫困县送去文化扶贫物资和文化活动,助力当地早日脱贫。

豫滇手拉手 书香助脱贫——春雨工程云南行圆满结束

  “春雨工程”全国文化和旅游志愿者服务行动是由中央文明办、国家文化和旅游部组织指导的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活动,以全国“三区三州”尚未脱贫摘帽的52个贫困县开展公共文化服务、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为重点。

  此次活动,河南省少儿图书馆积极响应号召,在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的支持下,捐书赠物,深入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兰坪县、福贡县、贡山县的乡村社区,捐赠总价值60万元的文化扶贫物资,包括少儿图书、数字资源及阅读设备、书包文具,以及展览及培训活动。省少儿图书馆还为当地小朋友们带来了“童眼看非遗——少儿美术作品巡展”、“悦”读黄河——河南非遗摄影展、“豫”见河南——镜头里的非遗故事讲座、播撒书香——趣味读书会,以此搭建边疆和内地小读者文化交流的平台,使非遗这一历史记忆和精神财富得以继承和发扬光大,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豫滇手拉手 书香助脱贫——春雨工程云南行圆满结束

  在首站兰坪县的启动仪式上,省文化和旅游厅巡视员康洁介绍,自古至今,豫滇两地无论在生产生活,还是文化交流方面都有着紧密的联系。河南文化志愿者将通过此次云南行系列活动,以文化为纽带,将河南文化繁荣兴盛的成果呈现给云南地区广大文化工作者和基层群众,以此促进豫滇两省的文化交流合作,将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像春风化雨般,滋润到祖国边疆的每一寸土地,让更加多样的优秀文化产品惠及群众、服务百姓。

  康洁说,文化扶贫是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希望通过“阅读润童心 文化助脱贫” 豫滇未成年人阅读服务提升计划这一公共文化惠民服务活动,“扶志、扶智”相结合,助力贫困地区早日脱贫,共同致富奔小康。

  启动仪式当天,活动走进兰坪县第三完全小学,为当地小学生举办了“书香伴我成长”专题文化讲座和“豫”见河南——镜头里的非遗故事讲座。在书香文化讲座中,向孩子们传递新的阅读理念和阅读方法,鼓励他们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在非遗故事讲座里,学生们跟随着镜头的叙述记录,更深一层地理解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要领和内涵,感悟到非遗保护的精神和意义。

豫滇手拉手 书香助脱贫——春雨工程云南行圆满结束

  在本次活动的第二站福贡县江西搬迁安置点,省少儿图书馆的暖心志愿者为搬迁群众奉上了一场丰富的“精神盛宴”,向社区捐赠优质图书期刊、数字资源及设备、文具等丰富文化物资,组织非遗传统技艺展示,举办书香读书会,让当地群众深入了解丰富的文旅资源,“零距离”感受暖心志愿服务。

  活动现场,驻足欣赏的社区居民们在观看精妙绝伦的艺术作品同时,体验着绚烂的非遗文化和中华文化传统魅力,使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优秀传统文化技艺在基层生根发芽。

  此外,儿童文学老师还为观看演出的学生们组织了一场“书香伴我成长”文化分享会,老师向孩子们发起了倡议:“多读书,读好书,与书为友,亲近经典,享阅读之美,品书籍之香”。书香会洋溢着热烈的互动气氛,同学们最后用傈僳民族歌谣对本次活动的全体志愿者们表达了真挚的感谢。

  紧接着,活动第三站深入到贡山县普拉底乡南大门安置点。省少儿图书馆与云南省图书馆联合组成的文化志愿服务队,以“大展台”的形式,通过捐书赠物和节目表演等文化服务活动,将全民阅读、文化惠民服务融入到安置点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全局性工作中,让安置点的群众们感受到一场丰富、有趣、难忘的文化之旅。

  随着文化惠民活动在贡山县普拉底乡南大门安置点的成功举办,本次“春雨工程”——豫滇志愿者活动怒江行也圆满结束。据河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此次“春雨工程”,进一步加强了怒江基层社区的文献资源建设,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能力,让“公共文化惠民服务进乡村”落地生根,也积极推动了豫、滇两地公共图书馆及相关文化旅游部门文化艺术的互学互鉴和共同发展。

责任编辑:郭双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