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地方动态

河南太康:开发红色资源 打造文化旅游小镇

  2020年11月7日以来,赵隆茂一天不去河南省周口市太康县高贤乡聚台岗村南的水东地委旧址复原工地上看看,心里就不踏实。眼瞅着工地上的建筑一天比一天“长”高,他打心眼儿里高兴。

河南太康:开发红色资源 打造文化旅游小镇

1941年,聚台岗水东地委革命旧址原貌。 刘芳亮 供图

  77岁的赵隆茂是聚台岗村村民。为筹建水东革命历史纪念馆,他和村里几名老人从2005年就开始收集水东地委革命历史资料,为筹建水东地委革命历史纪念馆做准备。

  “我父亲当时是一名船工,主要负责给地委运输粮食和士兵。”赵隆茂说,1941年7月,水东地委等迁至高贤乡聚台岗村办公,建设了修械所、被服厂、医院、豫东中学、船厂等,有豫东小延安之称,是我党我军唯一一个既有新四军番号又有八路军番号的根据地。其中,豫东中学实为冀鲁豫军区党校,为我党我军培养了2800多名党政军干部,为抗战和解放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

  为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太康县委研究决定建设水东文化旅游小镇项目。据了解,该项目占地面积16.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0636平方米,项目初步设计为旧址修复区、水东革命历史陈列区、文化旅游区三大功能区。项目预计2021年7月1日建成并对外开放。

  “项目建成后,这里将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青少年教育基地、党史教育基地、红色文化传承基地、党性培训基地、廉政教育基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培训基地、文旅产业发展基地和乡村振兴示范基地。”高贤乡党委书记郑宏说。

责任编辑:郭双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