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公告公示

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星级饭店塑料污染治理工作的通知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为进一步健全塑料制品长效管理机制,全面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保障人民群众健康,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根据河南省发展改革委 河南省省生态环境厅《关于扎实推进塑料污染治理工作的通知》和河南省发展改革委省生态环境厅《关于印发〈加快白色污染治理 促进美丽河南建设行动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行动方案)要求。现就进一步加强全省星级饭店塑料污染治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各市县文化广电和旅游主管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做好塑料污染治理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加大工作落实力度,细化分解任务,层层压实责任。要将一次性塑料制品管控要求纳入星级旅游饭店评定评级复核的范畴。要结合本地实际,重点围绕2020年底阶段性目标,分析评估各领域重点难点问题,研究提出可操作、有实效的具体推进措施,确保如期完成目标任务。

  二、强化日常监管和专项检查。各市县文化广电和旅游主管部门要加大抽查和专项执法检查力度,按照《禁限管理细化标准》明确的禁限品种、区域和期限开展执法检查,督促落实禁限塑重点任务和工作措施。强化日常监管和专项检查。要按照相关法律政策要求,及时将涉塑料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行为的线索移交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队伍,由其依法立案查处。

  三、狠抓重点领域推进落实。此项工作已列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范畴,年底前,国家层面要开展塑料污染治理督促检查联合专项行动。各市县文化广电和旅游主管部门要积极参与、配合相关职能部门组织开展的塑料污染治理专项检查、联合行动和各类宣传活动。要准确把握对禁限区域、时间、品类等方面的相关要求,做到禁限范围不扩大、不缩小;禁限时间不提前、不延迟;禁限品类不延伸、不收缩。要指导督促相关企业出台相应措施,鼓励使用替代产品,减少使用相关塑料制品,按时间节点扎实推进星级饭店塑料污染治理工作。要加强宣传引导,做好禁限品种、区域和期限的宣传公告,引导社会公众主动参与,自觉形成绿色生活方式。

  各市县文化广电和旅游主管部门及时总结、宣传、交流塑料污染治理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凝聚社会共识,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

  2020年11月6日

责任编辑:郭双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