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地方动态

汝州:积极培育新的旅游模式 拓展旅游发展空间

  2020年11月2日,站在河南省平顶山市汝州市九峰山情侣谷蓄水大坝上远眺,一汪碧水隐山涧,而水与山相连处,隐于秋色林间出航的新“船”吸引了记者的目光。

汝州:积极培育新的旅游模式 拓展旅游发展空间

九峰山情侣谷连心锁景点 汝州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那是我们今年精心打造的民宿项目——船坞式民宿,一期工程在情侣湖周边打造10座船坞式民宿,明年元旦期间投入运营。”九峰山景区副总裁李萍解释说,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旅游市场低迷,景区在疫情期间“苦练内功”,在强化安全服务培训的同时,投资新建营收项目,提升景区综合服务能力,而船坞民宿项目就是重点打造的项目之一。

  位于汝州市西南20公里的九峰山景区是河南省2015年、2016年重点建设项目,也是汝州市旅游业转型升级工程。“2011年,景区开发建设,累计投资约7.6亿元,于2018年5月开放运营,2019年获评4A级景区。”李萍说,“我们一直致力于将景区打造成一个集山水观光、文化娱乐、食疗养生、研学教育为一体的旅游复合体。目前,景区有山水景观情侣谷、九女峡及拓展训练基地、研学博物馆等,为游客带来了新的旅游体验。”

  依山傍水做研学

  在情侣谷与九女峡景点之间,一座大楼格外引人注目,它就是九峰山景区开发建设的研学博物馆。

  “现在,山水游同质化严重,已难以成为吸引游客的亮点,景区在打造情侣谷和九女峡两大山水景点的同时,结合国家教育发展动态,建设以侏罗纪动植物化石和伏牛山野生动植物为研学内容的教学基地——研学博物馆。”李萍介绍说,景区研学博物馆是国内第一家按照研学教育需求而定制化设计的博物馆,自2019年4月18日投入运营,举办主题活动11场,接待科普研学活动团体87个,约30万人体验学习。2019年研学游为景区创收150多万元。

  半年多创收150多万元,李萍对研学游项目的信心很足。面对不利形势,景区在疫情期间旅游市场低迷时,扩展研学游项目,新建拓展训练基地、CS镭战等新项目,同时吸纳汝州市本土文化进景区,在百味街引进汝瓷、陶艺、剪纸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增添研学元素,丰富研学内容。

  “这些项目老少皆宜,疫情缓解,景区恢复营业后,拓展训练等项目非常受欢迎,不少单位和团体到景区开展活动。”李萍说,研学游市场也在逐步恢复,目前,景区与北京一家中学达成500人团的研学游协议。

  文旅融合打造新高度

  除加大研学游开发建设外,九峰山景区还加大文旅融合,积极培育新的旅游模式,拓展旅游发展空间,增加旅游新内涵。

  “景区内以平王宋、石梯等村原有的民居为基础,依托景区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投资5000万元开发建设石居里民宿项目,为游客打造与家人分享快乐的康养、民宿体验场所。”李萍说,针对域内13个行政村,实施“景区带村、能人带户”的发展模式,将贫困群众组织起来,将贫困村规划进景区游线上,带动贫困户发展;通过调整景区产业结构,研发花茶、土蜂蜜等文旅产品,采取“公司+农户”的模式,引导附近农户种植玫瑰花茶和万寿菊等特色经济作物,实现景区与农户双赢。“景区今年还将对寄料镇始建于1862年的来安寨进行开发建设,目前项目正在招标中。”

  在情侣谷景点尽头,穿过百味街,一座雕像矗立的山间,它是食疗鼻祖孟诜。“景区正在深度开发孟诜文化及其食养品牌。”李萍说,景区将依托良好的植被、高浓度的负氧离子等资源,结合孟诜文化,主动融入大健康服务产业领域,开设食疗康养项目。同时,继续深入挖掘汝州优秀文化,通过高起点规划、大资金投入、大项目带动,加大文旅融合,实现特色化、差异化发展。

责任编辑:郭双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