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全力战疫专题 > 各地举措

焦作:品牌效应日益凸显 “红叶经济”红红火火

  秋色染太行,红叶入画来。

  “十一”假期刚过,河南省焦作市又迎来“赏红季”,“红叶王国”青天河景区游人如织。

  10月25日,看着往来穿梭的游客,在青天河水库大坝附近经营旅游商品摊位的冯红玉脸上挂满了笑容:“以前国庆假期过完就没啥人了,我们只能关门休息。现在从10月份到11月中旬游客不断,生意特别好!”

焦作:品牌效应日益凸显 “红叶经济”红红火火

金秋十月,青天河景区漫山红叶,层林尽染,蔚为壮观。 青天河景区供图

  传统的旅游淡季不再淡,在青天河景区做了8年生意的冯红玉深知这得归功于那漫山遍野的红叶。“政府越来越重视红叶节,来青天河赏红叶的游客越来越多,我们的生意也跟着红火起来。”她感慨道。

  扮靓秋日焦作山水,吸引游客纷至沓来,带动山区百姓就业增收,一片红叶,借节会拉动,撬动“红叶经济”,且在持续发力。

  青天河红叶面积大、周期长、气势壮观。金秋十月,这里的3868个山头被大自然的神奇画笔所染色。漫山黄栌红、黄、橙、绿相间,五彩斑斓,宛如一幅绚丽的油画,蔚为壮观。相比往年,2020年雨水充足,红叶的色泽也更加明艳动人,美不胜收。

焦作:品牌效应日益凸显 “红叶经济”红红火火

秋日的青天河五彩斑斓,游客置身其中,陶醉不已。 青天河景区供图

  如何将红叶资源优势转化为品牌优势?从“养在深闺人未识”到声名鹊起,青天河景区打出了一系列“组合拳”。

  据了解,近年来,青天河景区依托红叶资源举办红叶节,深挖红叶文化内涵,融入红叶传情、森林康养、体育赛事、全国摄影大赛四大主题活动,先后与中国金融摄影家协会、平遥国际摄影展、吴桥杂技等合作,借节会拉动促品牌宣传;与北京香山、长沙岳麓山、南京栖霞山、苏州天平山4家全国知名红叶景区缔结中国红叶联盟,入选第二届国土百佳红叶观赏地榜单,多次登上央视荧屏,成功打造并不断升级“焦作红叶节”品牌,规模效应和影响力逐年提升。如今,焦作红叶节已连续举办18年,不仅是河南省保留的37个节庆活动之一,更成为焦作市加快文化旅游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载体和吸引海内外游客走进焦作的又一张亮丽名片。

  红叶品牌效应日益凸显,如何让其转化为经济效益?青天河景区以游客需求为导向,全面推动旅游基础设施完善和软硬件设施上档升级,积极孕育“红叶经济”。

焦作:品牌效应日益凸显 “红叶经济”红红火火

游客在青天河景区拍照留念 青天河景区供图

  据了解,2017年以来,该景区投资3000多万元,先后完成了景区20公里旅游道路“白改黑”提升工程、靳家岭游客中心提升、生态停车场、知青村、智慧景区等项目建设。随着旅游基础设施日益完善,景区客容量不断提升,游客旅游体验不断丰富。

  漫山红叶引客来。据统计,2019年红叶节期间,青天河景区共接待游客29万人次,收入3000余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4%、11%。2020年10月12日开幕的红叶节是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青天河迎来的第一个红叶节,开幕式当天就吸引了约2万人次,游客量同比增长12%,且继续保持增长态势。

  深秋时节,红叶美景醉人。“红叶经济”成为助推全域旅游发展和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不仅延长了焦作旅游旺季,更为旅游业注入无限活力。


责任编辑:申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