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公告公示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加强近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省文物局,厅直各单位、厅机关各处室:

  2020年10月1日,山西省太原市迎泽区台骀山景区内一建筑发生火灾,造成重大人员伤亡。10月4日,吉林省松原市扶余市境内又发生一起重大道路交通事故,造成18人死亡。对此,国务院安委会高度重视,紧急召开视频会议,省委、省政府也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下一步安全生产工作。为扎实做好安全防控工作,严防类似安全事故发生,现就进一步加强文化和旅游经营场所消防安全、车辆安全工作通知如下:

  一、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指导文化和旅游经营场所在当地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按照主管部门、消防救援机构等相关部门要求,严格遵守消防技术标准和管理规定,严格落实各项消防安全措施,实行消防安全责任制。

  二、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对文化和旅游经营场所内用火、用电、用气情况开展检查,重点排查是否违规使用聚氨酯彩钢板、用火用电是否规范、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是否畅通、消防宣传培训和应急疏散演练是否开展、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是否落实等内容,对存在的安全隐患要建立台账限期整改。

  三、狠抓车辆安全工作。针对吉林省松原市事故暴露出的车辆管理问题,要举一反三,加强对景区内部车辆管理,定期对驾驶员进行业务和安全知识培训,加强对旅行社旅游包车监管,引导旅行社务必与有营运资质的正规客运公司合作,确保游客出行安全。

  四、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各地各单位要立即组织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部署再督促,抓住问题隐患,要有标本兼治的实招硬招,切实从源头上把好安全关。同时,进一步加强值班值守力量,遇有突发情况,第一时间协调调度。切实加强安全防范责任措施落实,有效防控重大风险,坚决遏制重大事故。


  2020年10月19日

责任编辑:郭双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