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媒体互连

《中国新闻网》古史专家:二里头史学价值
戳穿企图使中华古史体系碎片化用心

《中国新闻网》古史专家:二里头史学价值戳穿企图使中华古史体系碎片化用心

  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研究员宋镇豪19日在洛阳表示,二里头遗址的历史学价值,不但标志着中华悠久邈远、绵延不绝的文明发展史核心要质,同时也有力戳穿了那些别有用心企图使中华古史体系碎片化,进而否定中华文明多元一体、从不中断的用心。

  第三届世界古都论坛暨夏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19日于洛阳启幕。在当日的论坛主旨发言环节中,宋镇豪现场作“以敬畏之心阐释二里头考古学成果”的发言。

  他说,早在上世纪20年代,著名学者胡适先生提出“等到考古学发达上了科学轨道以后,用地下掘出的史料,慢慢地拉长东周以前的古史。”

  “随着中国考古学突飞猛进的发展,重建中国古史信度的条件已经大备。”宋镇豪说,60多年来,在二里头遗址的考古发现、发掘与研究历程中,一代代考古学人呕心沥血,谱下了令人叹为观止的考古学成果。

  宋镇豪说,然而,在海内外史学界,有那么一股想要隔裂、遮断中华古文明的“热潮”,如什么“新元史”“新清史”,似乎中国历朝历代只能是汉民族主导,舍此则属于外来统治,这就架空了“中华文明从不中断说”,传统的中外关系史也一时修正为所谓的“大欧亚学”,失却了自我的主体意识,其中的弊端与倾向是十分明显的。

  “这次论坛的学术意义,亦可从考古学与历史学层面拨正视听,纠正误识,起有增强夏史信度,丰富夏史内涵,活化夏史场景,延伸中华上古史轴线的内在价值。”

  谈及对二里头考古学文化的阐释,宋镇豪认为,未来还有许多奥秘需要破解,以及不少未知领域需要延伸和开拓。

  当日,他还提出建议说,要加强全社会对二里头遗址考古学成果的敬畏之心,传承与开拓并举,注重多元化、多路径的研究;从国家层面落实二里头遗址的保护措施与加大经费投入,加强国际学术交流,重视文理结合、打破界际,多学科、多部门、同方向、开放式协同创新攻关,特别要重视大数据云计算智能化集成应用技术的研发。

  “总之,在新时代的学术生态中,对二里头遗址考古学成果的阐释,要守着学术的良知、底线和科学的精神。如此,二里头文化遗址的考古工作及夏文化研究一定会知往引远,知深致旨。”

  据公开资料,位于洛阳偃师市境内的二里头遗址系中华文明探源工程首批重点六大都邑之一。遗址上最为丰富的文化遗存属二里头文化,其年代约为距今3800~3500年,相当于古代文献中的夏、商王朝时期。

责任编辑:申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