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公共服务 > 演展信息

河南一大波文旅活动带您抵达“诗和远方”

  国宝探秘、追溯“中秋”、电影展映……今年国庆、中秋“双节”期间,我省各大文化场馆推出了一系列精彩的文化活动,不出远门也可以抵达“诗和远方”。

  “网红”博物院回归,重磅活动等你来

  河南博物院主展馆自9月24日宣告正式回归后,让全省甚至全国各地的文博爱好者兴奋不已。

  阔别5年重新回到大众视野,自然是做好了足够的准备,不仅推出有“泱泱华夏,择中建都”这样的 “重磅”基本陈列展览,按照历史顺序布展,特别强调“中”“都”二字——“中”即为“天地之中”,“都”主要讲述夏朝以来在河南建都的20多个王朝。同时,还别出心裁地推出“国宝特展”,此前在央视《国家宝藏》节目精彩亮相的贾湖骨笛、妇好鸮尊等国宝,将以实物、图文以及多媒体等手段全面了解文物发掘出土的过程。

双节期间,河南一大波文旅活动带您抵达“诗和远方”

  “双节”期间,河南博物院创新性地推出“特约讲解”活动,由首席讲解员担任授课老师,每天主题不重复,以“学堂授课+国宝探秘+文创手工or实践体验”的形式进行授课,从10月1日开始,相继讲授我与亲人同邀月、考古知多少、最早的中国、千年帝都“洛阳”、 商城往事“郑州”、 智慧之城“安阳”、 东京梦华“开封”, “确认过眼神,我是国宝守护人”等课程,每节课仅限报名20对亲子家庭,感兴趣的观众赶紧报名约起来。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郑州博物馆推出“我们的节日——中秋节”社会教育活动,从观月、祭月、赏月、玩月四个阶段带领大家追溯“中秋”的发展历程,通过情境再现、吟诵经典、探索天体等形式阐释和演绎中秋文化,让广大参与者感受中秋的魅力,激发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同时,还推出了“托举国旗”等活动,向观众普及与“国旗”相关知识,邀请公众共同参与托举国旗、唱国歌来表达对祖国的热爱与尊敬。

  “线上+线下”阅读,厚植爱国情怀

  “双节”同庆,省少儿图书馆推出升旗仪式、“童梦剧社”系列活动、“童心助战疫”主题作品展等形式多样的线下活动,以及故事会、手工坊、小厨与大厨等不同主题的“云端少图”线上活动轮番上演,品书香、做手工,让小朋友们度过一个充满书香的愉快假期。

  10月1日国庆节当天,省少儿图书馆邀请小读者、家长与图书馆员一起举行庄严的升旗仪式,为祖国母亲献上最美好的祝福,在小朋友心里种下爱国的种子。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更好地满足广大读者的阅读需求,省少儿图书馆从10月1日起延长开放时间,中午不闭馆(9:30—17:30),到馆人数从1200人增至1500人。

  为了让孩子们感受祖国的强大与美好,培养小朋友的爱国情怀,郑州图书馆准备了启源故事(讲述郑州好人故事)、小手绘国旗、3D手绘国旗以及爱国电影《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等电影展映活动。

双节期间,河南一大波文旅活动带您抵达“诗和远方”

  省图书馆则推出了“猜灯谜迎中秋”“迎中秋 庆国庆”传统文化诗词大赛等活动,重温诗词之美,感兴趣的读者可登陆省图书馆微信公众号扫码答题,开启诗词之旅。

  观展览、赏秋色、看表演,“诗和远方”触手可及

  几千年的艺术积淀,无数艺术家的薪火相传铸就了中原美术曾经的辉煌。9月26日,“中原风.黄河魂——河南省优秀美术作品展”在省美术馆亮相。该展览紧扣时代脉搏,贴近现实生活又大胆创新,多角度体现中原文化、黄河文化和中华文明之间的内在联系和精神气质。这是非常值得一看的展览,感兴趣的公众不要错过。展览持续至10月8日结束。

  “双节”8天小长假,不能出门远游的观众,不妨到郑州园博园欣赏美丽秋景,以及赏心悦目的歌舞表演、精彩刺激的武林争霸擂台赛吧。“双节”期间,该景区将推出《一袖长安》《惊鸿一面》等歌舞表演,带你领略汉唐风韵。舞蹈《激情燃烧的岁月》《芳华》将带您感受战争年代的风华正茂与青春热血。歌舞《清平乐》《广寒宫》将带您走进浪漫唯美的柔情时空,还有丰富多彩的古彩戏法、动物互动活动等您乐在其中。

  自9月19日大型歌舞《黄帝千古情》正式启动首演以来,黄帝文化、黄河文化、根亲文化等元素受到越来越多公众关注,黄帝千古情景区迅速成为河南旅游全新网红打卡地。“双节”期间,可以带上家人朋友,看一场《黄帝千古情》享受令人震撼的视觉盛宴,感受“老家河南”黄帝文化的博大精深。


责任编辑:申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