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公共服务 > 演展信息

大型现代豫剧《南水迢迢》成功首演

  9月27日晚,由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河南豫剧院承办,河南豫剧院一团创排的大型现代豫剧《南水迢迢》在香玉大舞台成功首演,并圆满完成了2019年度河南省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专项资金项目验收,受到了专家学者的一致好评和广大观众的广泛赞誉。

大型现代豫剧《南水迢迢》成功首演

  青山隐隐水迢迢,丹江漫漫云渺渺。一渠北上三千里,润泽山河无限娇。豫剧《南水迢迢》是一部以南水北调移民搬迁为主题的现实主义题材作品,同时也是河南豫剧院一团新一届领导班子上任以来主抓的重点项目。该剧由河南省文联副主席、著名剧作家陈涌泉编剧,优秀青年导演张俊杰、张占忠执导,著名作曲家汤其河谱曲,国家一级演员魏俊英领衔主演,并集结了一团中青年优秀业务骨干参与主创团队。经过近两个月的密集排练、打磨,该剧的审美底蕴和艺术品性日趋显现。它以近五十年跨度的史诗宏篇,全景式、史诗般描绘了河南淅川人民长达半个世纪为南水北调所做的奉献与牺牲,以冷峻的眼光和悲悯的情怀讴歌了库区移民舍小家、为大家、爱国家的崇高精神(亦被称为大义担当、大爱报国的“南水北调精神”)。在严峻现实与浪漫情怀的不同情调交融中,诉说着历史浑阔和人生的沧桑,折射出中华民族敢于面对困境乃至厄运的铮铮铁骨和非凡的韧性特质;在数次浩荡艰难的搬迁过程中,映照着共产党不忘初心的责任担当和一心为民的赤子情怀。

大型现代豫剧《南水迢迢》成功首演

  当晚,演出现场气氛热烈,热烈掌声随着剧情的跌宕起伏不时响起。一个个场景、一段段唱腔无不打动着观众的心。演出结束时,观众用经久不息的掌声,既表达了对《南水迢迢》的充分认可,更是对中华民族奔腾不竭的精神源泉的由衷浩叹。

大型现代豫剧《南水迢迢》成功首演

  《南水迢迢》是河南豫剧院一团继《丹水情深》《家园》之后,又一部反映南水北调移民搬迁的大型现代戏,将成为“南水北调移民搬迁三部曲”的收官之作。为了使这部剧目更趋完善,次日特地组织专家、主创团队等召开剧目研讨会。与会专家普遍认为,整出戏有着“一棵菜”的精神,整个团队演员的演技都有了很大的提升,这是新一届领导班子上任以来努力之后产生的可喜变化。大家在对该剧给予高度肯定的同时,也对剧目的进一步优化提升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河南豫剧院一团团长李金枝代表领导班子表示,会后将根据相关意见进一步打磨提升,力争将该剧打造成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精品力作。


责任编辑:申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