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公共服务 > 演展信息

人民的杨兰春,人民永远怀念您

纪念杨兰春诞辰100周年暨中国戏曲现代戏研究会第32届年会在郑州举行

  提到河南现代戏,大家必然会提到“杨兰春”,他是河南现代戏发展进程中绕不开的“灵魂”人物,被誉为河南现代戏的奠基人、领路人。他创作的豫剧现代戏《朝阳沟》,历经60余年传唱不衰,成为家喻户晓的经典。

  9月17日至19日,由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国戏曲现代戏研究会、河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华豫剧文化促进会等单位联合主办的“纪念杨兰春诞辰100周年暨中国戏曲现代戏研究会第32届年会”在郑州举行。

  此次活动分为致敬演出、理论研讨、实地拜谒和参观学习四部分。旨在全面总结杨兰春在现代戏创作中的美学追求和艺术特色,以及他对现当代戏曲现代戏艺术的创作实践以及促进现代戏持续发展的作用,从而在学术上总结经验,引导河南青年艺术人才更好地传承和发展,并持续加快河南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步伐。

纪念杨兰春诞辰100周年暨中国戏曲现代戏研究会第32届年会在郑州举行

  杨兰春“精神遗产”与“三团精神”

  杨兰春是中国当代杰出的现代戏剧作家之一。他根植于河南,影响全国,开创了一条中国戏曲表现现代生活的崭新艺术道路,导演了《朝阳沟》《小二黑结婚》《刘胡兰》等一大批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现代戏经典剧目,最终形成了 “现代戏流派”。

  在9月17日理论研讨会上,河南豫剧院三团团长贾文龙说,六十八年来,以杨兰春先生为首的老一辈艺术家们作为现代戏的拓荒者,为人民创造了众多经典作品,也为三团铸造了“三团传统”和“三团精神”,这种传统和精神是“豫剧三团”从《朝阳沟》到《香魂女》《村官李天成》《焦裕禄》《重渡沟》,勇担大任、勇于革新、百折不悔、勇攀高峰的根本保证。

  作为光荣的传统,三团演员始终恪守“只有小演员没有小角色”这一准则,拿到剧本后必须要写人物分析和角色自传,以此强化内心体验和找准生活依据。在生活排练中,任何人不准说与戏无关的话和做与戏无关的事,或是在倾心创造,或在静静看戏,或者在认真记录,大家共同营造一个良好的艺术创作氛围。

  河南豫剧院院长李树建说,杨兰春老师带领豫剧院三团锲而不舍、开拓进取,培育出了“三团精神”,造就了高洁、马琳、王善朴、魏云、柳兰芳等众多闻名全国的好演员,造就了以王基笑等为代表的三团戏曲音乐,形成了一个豫剧现代戏的高峰。豫剧人要坚守杨兰春老师的“自然、生活、质朴、通俗”的艺术观,坚持优良传统,不断创新,紧扣时代脉搏,贴近现实生活,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优秀作品。

  “在杨兰春大师精神感召下,河南戏剧工作者在现代戏的形式探索、艺术追求、发展路径、观众培育等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宋丽萍说,河南的戏剧创作,尤其现代戏创作,受到全国瞩目,实现了中国艺术节大奖七连冠、文华大奖六连冠、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八连冠,是全国唯一获此殊荣的省份,被誉为“河南戏剧现象”,有力提升了河南文化的软实力、影响力。

  中国戏曲现代研究会会长季国平表示,杨兰春的精神遗产是十分丰富的。他那自强不息、勇于革新的求索精神,把握时代、为民写戏的担当精神,特别是他创作的《朝阳沟》等优秀现代戏剧目,正是杨兰春精神遗产的最佳体现。

  致敬真正的艺术,经典永不落幕

  9月18日晚,《纪念杨兰春诞辰100周年演唱会》在省人民会堂举行,演唱会分为三个篇章:杨兰春的创作理念、杨兰春的艺术风格、杨兰春的精神价值,由杨兰春大师创作的不同时期具有代表性的现代戏作品一一呈现在舞台上。

纪念杨兰春诞辰100周年暨中国戏曲现代戏研究会第32届年会在郑州举行

  《小二黑结婚·清凌凌的水来蓝莹莹的天》《李双双·洼洼地里好庄稼》《好队长·马二牛学剃头》……一个个耳熟能详的唱段激起现场观众的集体回忆,不断把气氛推向高潮。

  演出中,诗朗诵《人民的杨兰春》再现了杨兰春大师走上戏曲道路的成长过程,从为了生活不得不靠艺谋生,到成为部队文艺工作者,再到中央戏剧学院深造,创作出歌剧《小二黑结婚》,最后落根豫剧。

  值得一提的是,当晚演唱会上最令人动容莫过于,杨兰春大师的“战友”:豫剧表演艺术家王善朴、高洁、柳兰芳深情讲述他们眼中的杨兰春,讲述他们和杨兰春的故事。60余年已过,回忆起当年共同拼搏的岁月,缅怀故人,台上的老艺术家们心情激动,情至深处,不由得哽咽难耐。现场观众也被老艺术家们的讲述感动,热泪盈眶。

纪念杨兰春诞辰100周年暨中国戏曲现代戏研究会第32届年会在郑州举行

  演唱会上,中国戏曲现代戏研究会为河南豫剧院三团举行 “中国戏曲现代戏创作基地”授牌仪式,这在河南挂牌尚属首例。

  演出最后,在大家演唱的《祖国的大建设一日千里》雄壮歌声中精彩落幕。虽然演出结束,当时经典永不落幕。最好的怀念是继承先人的艺术,并将之流传。河南豫剧院三团继承并发展了杨兰春大师提倡的表演风格和严谨的创作作风,在戏曲现代戏这条道路上越走越宽,佳作频出,广受欢迎。《香魂女》《村官李天成》《焦裕禄》《重渡沟》等作品一脉相承,弘扬正能量,歌颂典范人物,形成了现代戏在这个时代的新的表演形式。

  展望未来,河南要以黄河文化为统领,以现实题材创作为重点,大力弘扬焦裕禄、红旗渠、大别山精神,紧扣新时代新要求,切实肩负起新时代“培根铸魂”的责任和使命,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伟大时代,唱响时代主旋律,把河南故事要讲得更好,推出更多具有中原特色、中原风格、中原气派的精品力作,以更多精品力作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为推动河南文艺事业繁荣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中原更加绚丽多彩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申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