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文件库 > 提案建议答复 > 2020年

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1230805号提案的答复

曹永彬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设立‘河南省甲骨文等古文字资源普查’专项文化工程”的提案收悉。经与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共同研究,现答复如下:

  我省是中华文化的重要发祥地,安阳殷墟出土的甲骨文是我国最古老的成熟文字。2019年11日,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甲骨文发现和研究120周年,高度评价甲骨文在人类文明发展进程中的重要作用,将甲骨文等古文字资源保护好/传承好具有重要的意义。为了进一步加强甲骨文等古文字资源收藏保护、著录考释和研究应用,2020年1月,省教育厅牵头,会同省委宣传部、省文旅厅、省文物局等部门研究制定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重要精神和孙春兰副总理在纪念甲骨文发现120周年座谈会上讲话精神工作措施。

  我们积极做好甲骨等文物的普查、保护和展示利用工作。目前,全省馆藏甲骨文物资源已经基本摸清,在全国第一次可移动文物普查中,全省共收藏甲骨共4595件,其中一级文物8件,二级文物9件,三级文物1243件。加大对甲骨文物保护、展示的支持力度,推进中国文字博物馆二期、汉字公园项目和殷墟遗址博物馆建设。中国文字博物馆总体规划建设分两期完成,一期工程建设内容包括广场、字坊、主体馆,已建成开馆。中国文字博物馆二期占地面积约175.4亩,建筑面积68300平方米,总投资约为9.45亿,主要满足博物馆学术研究、文化交流、教育培训、安全防范等功能需求,2019年,已经开始动工建设。依邻二期续建工程规划建设的汉字公园项目,目前正在进行土地征收工作。殷墟遗址博物馆建筑方案已进入深化设计阶段,陈展大纲学术文本专家意见征询已完成,正在加紧编制正式文本,征地拆迁等方面的工作同步推进。

  甲骨文的整理考释、研究保护与宣传推广工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2018年,国家语委设置的甲骨文等古文字研究与应用专项科研项目15个通过,河南3个项目入选。中国文字博物馆先后两次征集评选甲骨文释读优秀成果,取得实质性进展,与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中华书局联合举办的《甲骨文常用字字典》被评为中国出版集团2019年度“中版好书”,精炼120年的文字考释成果。2019年10月,“殷契文渊”——甲骨文大数据平台正式发布,免费对全世界提供服务,标志着甲骨学研究进入智能化时代。2019年11月,由中国文字博物馆等国内多家文博单位组成“守望汉字”联盟成立,推动汉字文化研究与应用。研究基地建设为古文字研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2010年1月,河南大学成立古汉字研究所,隶属于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下设殷商文字研究、古文字与古代文明研究、许慎文化研究三个重点研究方向,主持承担着国家和教育部的古文字重点科研项目。2018年9月,安阳师范学院甲骨文信息处理实验室获批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19年5月,河南省首家教育部、国家语委科研平台“汉字文明传承传播与教育研究中心”落户郑州大学。

  下一步,省教育厅牵头,省委宣传部、省文物局等部门将共同研究制定我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甲骨文发现和研究120周年贺信精神重点任务分工方案,进一步做好甲骨文普查、保护、研究、著录等工作。

  一是进一步做好甲骨等文物的普查、管理和保护。我们将开展馆藏甲骨等文物保存现状的专题调查,尤其是加强甲骨等文物的损毁状况的调查,进一步做好甲骨等文物的保护管理工作,指导收藏单位做好甲骨等文物的保护和修复工作,对集中保管甲骨等文物的场所实施预防性保护项目,改善保存环境,提高管理水平。关于散落在民间的甲骨类文物的摸底调查存在实际的困难,我们将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制定对散落在民间的甲骨文物的调查、登录和具体保护措施。做好甲骨文物整理和信息标注,完善基本资料,为全国甲骨藏品数据库建设提供基础数据。载有其他古文字资源的文物尚未进行调查统计,为了摸清河南省古文字资源现状,加强甲骨文等古文字的研究,设立“河南省甲骨文等古文字资源普查”专项文化工程,具有一定的意义,需进一步会同发改、财政等相关部门论证该专项文化工程设置的可行性和必要性。同时,我们将委托河南大学,联合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等机构,开展中原甲骨文前刻画符号、疑似文字和文字痕迹的调查、整理研究等科研工作,推动中原文明体系中的文字发展研究。推动中国文字博物馆二期、汉字公园项目和殷墟遗址博物馆建设。中国文字博物馆续建工程2020年计划投资3.84亿元,2021年建成开馆。汉字公园项目,2020年11月底完成征迁工作,2021年建成开放。殷墟遗址博物馆建设,总投资约10.8亿元,计划2022年建设完成。省教育厅将设立专项经费,支持安阳师范学院建设殷商历史文化馆和民间甲骨文收藏特色展馆,妥善收藏保护安阳市民间收藏家提供的306片甲骨。

  二是进一步深化甲骨文研究和应用,省教育厅将建立协同推进甲骨文研究和应用工作机制。依托河南本土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安阳师范学院等古文字研究实力雄厚的高校,整合学术平台,发挥多学科交叉融合、多院所协同创新优势,深化甲骨文研究和应用,推进著录考释,综合运用人工智能识别等技术手段,推动研究实现新突破。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增设古文字专业博士点、硕士点,培养具备甲骨学、考古学、计算机科学等知识背景的跨学科复合型研究人才。支持开展对优秀传统文化(甲骨文等)的研究、抢救保护和宣传推广工作。支持安阳师范学院“甲骨文信息处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积极筹建“甲骨文活化利用中心”。完善人才培养,建设甲骨文研究与人才培养基地。省教育厅将加大对甲骨学人才培养的支持力度,把安阳师范学院建成国家甲骨学人才培养基地,为甲骨文研究提供充足后备人才。支持安阳师范学院依托甲骨文信息处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设立“服务国家特殊需求人才培养项目”——甲骨文信息处理学位点,培养跨学科甲骨学研究人才,纳入省部会商议题。支持安阳师范学院2020年成为新增硕士学位授予单位。支持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充分利用现有博士学位点,开展甲骨文研究与应用人才培养。支持安阳师范学院申报建设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

  三是加大科研攻关力度,推进著录考释。省教育厅将推进甲骨文字考释、文化内涵和历史思想挖掘研究。设立专项经费,积极推进安阳师范学院“甲骨文信息处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教育部创新团队以及河南大学“黄河文明协同创新中心‘甲骨学与殷商文明平台’”建设,着力打造全国重要甲骨文研究基地。做好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委托项目“大数据、云平台支持下的甲骨文字考释研究”的研究阐释工作。加大对甲骨文等冷门、“绝学”研究的支持力度,设立重大科技专项课题、社科重大委托项目,以重大项目为引领促进多学科联合攻关,推进甲骨文释读研究等取得进一步突破,争取获得一批有影响的成果。加强甲骨学基础理论研究,将古文字研究、汉字字源研究、历史考古研究等内容纳入我省软科学研究计划年度申报指南。开展甲骨文刻画符号、疑似文字和文字痕迹的调查、发现、整理研究等科研工作,推动中原文明体系中的文字发展研究。

  四是推进甲骨文活化利用,抓好内涵挖掘和传承转化。积极推进甲骨文的活化利用,不断彰显甲骨文的文化魅力和时代价值。推出甲骨文系列展览,举办有关甲骨文各项赛事,开展甲骨文系列活动。设立专项经费,依托安阳师范学院筹备建立河南省甲骨文活化利用中心,编写多层次甲骨文知识普及教材,广泛开展甲骨文知识培训。加强宣传工作。加大甲骨文等冷门“绝学”研究成果的宣传推介力度,通过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媒体以及举办学术研讨会、成果发布会等形式,宣传介绍有分量有价值的研究成果,扩大社会影响。推送甲骨文线上课程,继续向“学习强国”平台、“中华字词”栏目推送甲骨文方面的文化知识。实施甲骨文媒体互动推广计划,制作甲骨文题材表情包、手机壁纸、手机主题以及网络和手机游戏等,扩大甲骨文在青年人群中的影响。

  感谢您一直以来对文化文物工作的关心支持!

  2020年7月27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省文化和旅游厅 0371-63903329

  联系人:张素琴

  邮政编码:450001

责任编辑:申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