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文件库 > 提案建议答复 > 2020年

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1230516号提案的答复

高雅玲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大运河(永济渠)文旅融合先行示范带建设”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大运河(永济渠)文旅融合发展。在今年1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河南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实施规划》中,已明确将“永济渠古城发展轴”定位为河南大运河重点打造的“两轴、三极、七片区”空间布局中的重要一轴。规划依托卫辉、浚县、道口、五陵等城镇,突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加强流域生态环境联防共治,提升沿线基础设施水平和产业支撑能力,实现运河沿线城镇、资源、要素的点带汇聚、有机组合和高效配置,形成相互融合、辐射周边的协调发展轴带。

  规划提出要挖掘千年永济渠运河积淀的深厚文化资源,推动永济渠焦新片区、永济渠安鹤片区建设。加强小丹河、百泉河等卫河上游闸、坝、码头等水利遗产修缮,推进百泉书院、卫源庙、合河石桥、嘉应观等古建筑修缮和环境整治,推动卫辉古城等成片保护和重点历史街区修复,打造水清流长、古城缀岸的“双源合河、卫怀古城——隋唐大运河永济渠焦新片区”卫源文化景观带;规划加强浚县、滑县等运河沿线码头、桥梁、仓窖等运河遗产修缮,完善曹操高陵、三杨庄遗址、滑县大王庙等文物保护利用设施,推进安阳殷墟、卫国故城、黎阳故城等遗址保护和考古遗址公园建设,提升安阳、浚县、道口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名镇保护利用水平,构建“河、仓、都、城、镇”互为支撑的“商卫故都、水陆商埠——隋唐大运河永济渠安鹤片区”文化保护传承体系。

  省文化和旅游厅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传承利用好大运河文化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打造中原文化高地为担当,鼓励支持大运河(永济渠)文旅融合先行示范带建设。近年来,积极争取国拨和安排省级经费,对大运河永济渠沿线文化遗产实施保护展示工程。目前,大运河永济渠卫辉卫源庙维修保护工程、滑县道口古镇环境整治提升工程等顺利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成效显著。我厅正在组织编制的《河南省大运河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规划》《河南省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专项实施规划》已将永济渠文化遗产保护和文旅融合发展作为重点纳入其中。规划依托永济渠丰富的文化资源,创新“旅游+”“文化+”融合发展模式,积极开发运河旅游精品线路,打造滑浚大运河民俗文化游、大运河古城文化体验游、大运河古镇风韵休闲游等精品线路,统筹旅游要素主题化开发,培育运河旅游系列品牌,通过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赋予大运河文化新的时代内涵和现代表达形式,让大运河活起来,讲好“运河故事”。

  由于永济渠(卫河)运河生态环境目前还较为脆弱,沿线运河文化遗产的开发利用水平不高,相关公共展示场所少,大运河(永济渠)文旅融合示范带建设还任重道远。下一步,我厅将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站位,按照国家和省里的统一部署,积极促进运河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

  感谢您长期以来对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和文旅融合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2020年7月27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省文化和旅游厅 0371-63511084

  联系人:王琴

  邮政编码:450001

责任编辑:申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