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文件库 > 提案建议答复 > 2020年

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1230400号提案的答复

李发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三门峡黄河漕运遗迹保护和利用的提案》收悉。现就文化文物部门职责权限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省黄河文化保护与利用工作的关注及宝贵建议。三门峡段黄河漕运在中国古代交通史上具有显著的地位,它不仅是古代封建社会经济发展和政治稳定的基础,也是古代“丝绸之路”上重要的水上通道,对沟通中原与关中乃至整个中国的物质文化交流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同时,精准把握三门峡黄河文化根与魂、历史与现实、科学与精神的关系,是我们当前面临的重要课题。

  黄河漕运是以黄河为主体,长安曹渠、汴渠等为骨干构成的庞大航运交通网络,是我国古代秦汉至唐宋时期封建王朝的经济生命线。西安、洛阳和开封等重要历史文化古都都曾是黄河漕运的中枢,其财政经济来源主要仰赖黄河中下游流域和江淮一带生产粮食的经济富庶地区,大量漕粮溯黄河西运关中,或经洛河运至洛阳,三门峡是漕运必经之路。

  三门峡河段漕窄、滩陡、水流急,是制约黄河航运的“咽喉要道”。黄河过潼关,东流113公里峡口进入三门峡,流至今渑池南村而出,这段峡谷长达65.4公里。三门峡谷,两岸夹水,地势险要,险滩暗流遍布,河心两座石岛把河水分为三股,被称之为“人门”、“鬼门”、“神门”,下面有一砥柱正对三门,河水夺门而出,分流包柱而过,被称为“中流砥柱”。

  为了保证漕运的正常运行,历朝历代统治者都十分重视对黄河三门峡河道的疏治,其最主要的措施就是疏凿航道和开凿供纤夫行走的栈道。

  经考古调查发现,黄河漕运遗迹集中分布在豫晋峡谷段的河道两侧,西起三门峡人门栈道,东到渑池县与新安县交界处的“八里胡同”。1955年至1957年,为配合三门峡大坝的修建,中国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对位于黄河北岸、平陆县境内的“三门峡”长达625米的12段人门栈道和散落在大坝下游的7段栈道遗迹进行了实地考察,其中大部分栈道遗迹位于山西管辖境内,仅黄河南岸七里沟东、七里沟西和狮子口三段位于三门峡境内。但是现在,这段人门栈道连同鬼门、神门栈道因1958年修三门峡大坝已不复存在。除狮子口段部分栈道尚存外,其他栈道遗迹已基本不见踪迹。

  根据1989年陕县文管会文物普查资料显示,陕州区漕运栈道主要位于三门峡市东北部,王家后乡安桥岭村北的黄河南北岸边以及赵里河村西的狮子口附近的黄河南北岸边,安桥岭附近的栈道长度约500米,赵里河附近的栈道长约400米。而赵里河村西的狮子口附近的黄河漕运栈道可能就是中国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曾调查发现的“狮子口段”栈道。

  1997年春季至秋季,为配合小浪底水库工程建设,山西省考古研究所等单位组织力量对豫西峡谷内山西平陆、夏县、垣曲三县沿河百里地段的黄河栈道遗迹进行了详细考察,发现古黄河栈道遗迹40余处,累计5000余米长。其中大部分黄河栈道遗迹主要分布在平陆县境内,计有32段,累计长约4032余米,其余部分则是位于洛阳境内。

  所以,截止目前,位于陕州区的安桥岭栈道和赵里河村西的狮子口栈道是在三门峡地区发现的仅存的黄河漕运栈道遗迹。

  为了加强对三门峡漕运遗迹管理,推进黄河文化遗产的系统保护,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陕州区文物管理部门已于2020年疫情之后在黄河水流较平稳地带对陕州区漕运遗迹展开了系统调查,并收集相关资料,以期能够在 “第八批河南省文物保护单位” 申报工作中脱颖而出。

  下一步,省文旅厅、省文物局将继续对三门峡黄河漕运考古及文物保护工作给予重点支持,并做好以下工作:

  一、在考古工作方面,协助地方文物部门组织专业力量对黄河沿岸进行全面文物普查,争取全面掌握相关漕运遗迹现存状况;收集相关资料,认真研究三门峡段黄河漕运遗迹的文化内涵,提升其历史、文化以及社会价值。

  二、在提升三门峡黄河漕运遗迹保护级别方面,暂将“三门峡陕州区黄河漕运遗迹”列入“第八批河南省文物保护单位”申报遴选工作的关键遗址,在后续的区域调查及课题研究方面予以重点支持。

  三、在申遗方面,我们积极支持三门峡市和陕县人民政府充分发挥申遗工作的主体责任,尽力帮助和指导相关工作的开展,努力争取其首先能够纳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同时,我们将持续推进陕州区漕运遗迹及三门峡市其他区域深入考古调查、勘探和发掘研究工作,督促考古发掘资料的整理与出版,对出土的遗物开展多学科、综合性研究等,为三门峡漕运遗迹“申遗”做好扎实的基础工作。

  四、在“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面,我们将会同三门峡市政府,一起做好陕州区黄河漕运遗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工作。

  感谢您对文化文物保护工作的支持!

  2020年7月27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省文化和旅游厅 0371-63903356

  联系人:何军锋

  邮政编码:450001

责任编辑:申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