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文件库 > 提案建议答复 > 2020年

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1230101号提案的答复

栗社臣代表:

  您“关于弘扬黄河文化加大河南汉字文化保护传承力度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中华汉字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我省拥有众多得天独厚的汉字文化资源,在黄河文化发展中具有特殊的地位。贾湖遗址契刻符号被称作汉字雏形,为文字起源提供了崭新的证据;东汉许慎编撰的《说文解字》是我国乃至世界上最早的一部字典,系统阐释汉字形音义,开创了汉字学,形成了许慎文化;殷墟甲骨文是最早成体系并传承至今的文字,习近平总书记在致甲骨文发现和研究120周年贺信中指出,殷墟甲骨文的重大发现在中华文明乃至人类文明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甲骨文是迄今为止中国发现的年代最早的成熟文字系统,是汉字的源头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根脉,值得倍加珍视、更好传承发展。从这个意义上说,河南是汉字形成与发展的摇篮,是汉字文化的重要发祥地。

  当前,加大汉字文化保护传承,是弘扬黄河文化的必然要求,是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河南担当,您的建议非常有价值,我们将在工作中充分吸纳,并从以下几方面继续做好黄河文化弘扬和河南汉字文化保护工作:

  一、以落实展现新作为。为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安阳市市委、市政府于2019年12月成立贾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祝贺甲骨文发现和研究120周年贺信精神领导小组,在深化甲骨文研究和应用、推进著录考释、加大甲骨学人才培养、推动活化利用、确保文物安全等方面取得新成效。在著录考释方面,推动甲骨文数据库和“殷契文渊”平台建设,编制了甲骨文普及读物《甲骨学堂》和《殷墟甲骨文辞典》;在人才培养方面,将甲骨文师资培训列入年度培训计划,成立甲骨文研究专业委员会,召开甲骨文教育特色试点学校工作推进会,申创河南省甲骨文教育特色学校;在活化利用方面,积极推动市、县区、乡镇、行政村四级文化场馆开展“甲骨文书法”公益培训,举办“甲骨文”系列讲座,组织“安阳有戏”甲骨文文艺表演,打造甲骨文为主题的演艺剧,创新甲骨文文创产品,开展公益课堂和殷墟研学线上系列课程等甲骨文宣传推广活动;在收藏保护方面,成立安阳市文物保护支队(殷墟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治安分局),开展文物犯罪专项打击行动,推进殷墟智慧安全防范工程建设,全面推进《河南省安阳殷墟保护管理条例》修订工作,开展甲骨文收藏摸底调查工作,加强馆藏文物收藏保护。

  二、以提升构建新格局。大力支持中国文字博物馆等汉字文化项目提升完善。2014年开始,由中国文字博物馆打造的“汉字”巡展,与全国的对外友好协会合作,在世界各地开展了“汉字”国际巡展活动。目前,该展览已到过加拿大、德国、法国、日本、韩国、新加坡、俄罗斯、英国、阿根廷等20多个国家,为所到国家了解中国汉字文化提供了一个独特视角,为汉字文化对外传播探索了新的途径。2019年5月,中国文字博物馆续建工程和汉字公园项目全面启动,项目正在有序建设中。为进一步保障中国文字博物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强化该馆的黄河文化名片作用,我们已将殷墟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中国文字博物馆续建和汉字公园纳入到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重点项目中,并于近期赴省交通运输厅、自然资源厅等相关厅局进行沟通对接,争取更多支持。

  三、以融合激发新活力。我省安阳、漯河等地研学旅游资源禀赋优越、课程设计领先、主题活动丰富、社会效益显著,安阳市是原国家旅游局于2016年首批授予的“中国研学旅游目的地”之一。今后,我们将贯彻落实河南文化旅游大会精神,打造汉字文化旅游精品线路,积极融入沿黄河文化旅游带,大力开展青少年研学旅游活动,推动汉字文化进入寻常百姓家,不断提升群众理解、运用汉字的能力和水平,让汉字文化在河南立起来、活起来、火起来。

  我省汉字文化的发展进入一个新的阶段,我们将积极做好资源整合、科学谋划、创新发展,使河南汉字文化更好地焕发出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从而进一步弘扬黄河文化。

  感谢您一直以来对文化和旅游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2020年7月26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省文化和旅游厅 0371-65907949

  联系人:杨奕

  邮政编码:450001

责任编辑:申志